阻止中國佔領台灣的策略 by一賢(譯)

· 本站原創

根據最近發現,中國在其塔克拉瑪干沙漠中建造了美國軍艦的模型,大概是為了軍事訓練目的,不需要更多的提醒,我們應立即加強遏阻中國可能襲擊台灣的緊迫性。對北京來說,進行這樣的攻擊,特別是全面入侵,可能是像擲骰子一樣。但是,我們進行的戰爭遊戲和計算結果顯示,中國軍隊也可能會成功。 

例如,他們可能會用導彈和空襲攻擊台灣的機場和防空系統、港口、大型船隻、通信線路和指揮控制系統,然後裝載兩棲艦艇攻擊台灣島。隨著台灣防空系統被壓制、兩棲攻擊之後,接著用傘兵和運輸直升機進行空中入侵。中國還可能打擊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軍隊和基地,包括航母戰鬥群,削弱美國保衛台灣的任何努力。 

這些部隊和基地有太多受此類攻擊的弱點,而基本上改善計劃並不能解決這些弱點。 

好消息是,戰爭遊戲和分析指出了新的作戰概念和能力,這些概念和能力可以扭轉中國在軍事平衡的侵蝕。與其繼續如此嚴重地依賴西太平洋地區易受攻擊的大型軍事平臺和設施,美國可能需要從該地區內或甚至區外,找到相對無懈可擊的陣地部署和運送大量感測器和彈藥的方法。 

這樣做的技術是可的、負擔得起的,只要獲得足夠的數量,中國不容易反擊。 

國防規劃圈最近的大部分宣傳都是關於美國正在花費大量資金開發下一代特殊技術 - 超高音速武器、量子計算、定向能導彈防禦系統和人工智慧(AI)。這些能力值得投資,其中一些將有助於滿足美國未來的國防需求。人工智慧已經在做了。 

但是要改變這種狀況實際上並不那麼複雜。正如前國防部副部長羅伯特·沃克(Robert Work)所說,一旦這種情況發生,美國就需要有能力迅速擊沉或癱瘓數以百計的中國船,並剝奪中國軍隊長驅直入台灣領空的能力。華是否選擇軍事回應將由總統和國會根據未來危機的狀況做出決定。但是,擁有防止入侵企圖的能力可以增強威懾力,並在第一時間減少發生此類戰爭的可能性。 

怎麼做呢?我們海軍的水面艦艇將面臨中國龐大反艦導彈部隊的射程內的挑戰。像關島這樣遠離台灣的美國作戰和支援飛機所在的空軍基地,同樣可能受到密集轟炸。而且由於美國大陸距離我們8000英里,地理上不會是我們的朋友。如果配備合適的巡弋導彈,轟炸機可以支援,但衝突開始時,如果他們中的大多數轟炸機距離台灣10到20個小時。駐地的攻擊型潛艇也可以提供支援。但是,由於他們的費用太高,海軍無法分配足夠經費來提供數以千計的無人車輛,以便迷惑、壓制和攻擊中國防空和導彈防禦系統以及滿載部隊的突擊艦。 

為了緊迫地解決這一問題,美國國防部(DOD)可能需要考慮在未來5到10年內每年從現有預算計劃中重新分配數十億美元,部署以下能力: 

  • 從移動拖車發射並由降落傘回收的大量不需要跑道的小型無人飛機,它們可以使用廉價的感測器來尋找中國的船隻和飛機。這些無人機上的自動目標識別邏輯可以識別目標,從麥殼中挑出麥粒,然後將來襲的武器導向最重要的目標。 
  • 多達數十艘大型無人水下航行器,可以在西太平洋徘徊,能夠發射導彈來部署水雷或直接攻擊台灣附近的敵艦。 
  • 儲備足夠的對峙反艦導彈,使空軍的轟炸機隊能夠對中國艦隊進行為期數天的密集攻擊。 
  • 美國衛星艦隊更加多樣化,以避免依賴大而脆弱的個體衛星進行偵察和通信。 
  • 對於台灣的自衛隊來說,有幾個優先事項是顯而易見的:智慧水雷,可從移動發射器投射的反艦導彈,高度機動的短程防空導彈系統,以及分散式偵察和通信系統,這些武器可以允許沿海的防禦者在小型自主單元中操作,即使他們的中央指揮和控制網路受到攻擊,也可以隨時進入戰鬥。 

美國對其他威脅和情境的警覺性也可能很重要。例如,美國及其盟國可能需要更大的能力和彈性,以便在中國封鎖台灣或國際貿易受到其他重大破壞的情況下對中國發動經濟戰。 

對五角大樓來說,今天對美國重要國家安全利益最具挑戰性的重大威脅可能是中國企圖入侵台灣。 美國應該試圖讓北京無法想像這種情境——不是像以前那樣,在軍事上控制西太平洋地區的不切實際的目標,而是確保中國不能在那裡佔主導地位。 

David Ochmanek是非營利性無黨派蘭德公司的高級國際/國防研究員。 

Michael O'Hanlon是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研究專案的高級研究員和研究主任,擔任菲力浦·H·奈特(PhilipH. Knight)國防和戰略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