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無法對台灣宣示主權 by一賢(譯)

· 本站原創

台灣不是一個需要被人領養的孤兒國家。台灣不是一個在世界街頭徘徊尋找家園的破落國,更非在那個大而無良的世界中無法照顧自己的可憐流浪者。 

最後,台灣當然不是一塊無主之地,一個等待被探索而佔有的開放且無國籍的土地。 

台灣是一個中等規模的民主國家,從GDP、盈利能力、地理位置甚至微晶片生產來看,其影響力遠遠超過該地區和國際商業中的權重。就這麼簡單。 

可以肯定的是,台灣並非一直是這樣。在獨立之前,它經歷許多國家長期殖民和剝削的歷史。戰鬥一直為它持續著。唯一曾控制整個島嶼的殖民者是日本,但它最終在《舊金山和約》中放棄了對台灣的主權。那是在1952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後簽訂。中國共產黨(CCP)和中國國民黨(KMT)都沒有被邀請。 

那就是台灣。那麼問題出在哪裡呢?問題來自台灣以外。 

後來,由於冷戰和中國對北韓的干預,台灣一直被流亡的國民黨佔領。然而,在忍受了幾十年的佔領之後,台灣人終於掙脫了束縛,淬鍊出目前充滿活力的民主。 

台灣海峽對岸是中國,一個一黨專政、跟台灣完全不同的國家。中共不僅試圖改寫其在中國乃至東亞的「英雄角色」的敘事,它這樣做當然是為了自身的利益和榮耀。  

其他國家終於開始掌握這種操縱的方向。他們現在也明白了中國的霸權野心在相當程度上推動這種操縱。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接受或應該接受它。 

繼承的隱喻最適合解析和解釋問題。 

從中國的主張開始。雖然台灣自成一國,但中共裝腔作勢,聲稱自身對台灣有繼承權,儘管中共從未統治過台灣,甚至從未到過台灣。中共就像暗黑電影中的陌生人,出現在主角的前門。帶著狡猾的血統聲明和早已被遺忘的說詞,他說主角居住的房子實際上是他的,他準備搬進去。  

這就是中共給台灣的挑戰。這是需要被審查、質疑和拒絕的。很多尖銳的問題必須被提出。 

中共聲稱擁有賦予它對台灣權利的憑證?除了「它光鮮亮麗,所以我想要」的粗野願望之外,它並沒有什麼法律依據,也從來沒有提出過。 

中共是否試圖將其權利與曾經控制台灣一部分再拱手割讓給日本的滿族國聯繫起來?它是否認為,既然中國是這個帝國的一部分,那麼一旦帝國崩潰,它就以某種方式擁有整個帝國的權利? 

中共在滿族帝國將台灣拱手讓給日本時還不存在,甚至在滿族帝國解體時都不存在。 

中共是否試圖援引《開羅宣言》的陳舊歪曲主張?一些國民黨成員過去曾嘗試過。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甚至沒有出席開羅峰會上,而該宣言只是盟軍為了讓蔣介石和國民黨繼續對抗日本發布的新聞稿。 

它只是一個新聞聲明,沒有法律約束力。如果有的話,在戰爭結束七年後,國民黨或甚至中共都會被邀請簽署《舊金山和約》。事實上沒有。 

中共是否試圖以蔣介石在1949年中國內戰失敗後逃往台灣宣示主權為由,對台灣提出主權要求?蔣介石確實逃到了台灣,並從那個基地假裝進入中國和有權獲得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 

1970年,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撤銷了蔣介石的代表權,當時該決議投票決定將「蔣介石及其追隨者」而不是台灣,從聯合國席位上移除。它把中國席位交給了中共,但沒有對台灣的地位做出任何判斷。  

因此,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台灣問題需要解決時,他是對的。確實必須解決。然而,該解決方案必須反映台灣人享有自決權的現實,就像二戰後許多殖民地國家一樣。現在是聯合國承認台灣人建立的民主的時候了。 

為什麼這很重要?它的意義就在於翻轉繼承隱喻,揭露中共「金元外交」的霸凌手法,也就是所謂的「敲詐勒索」。 

對許多國家來說,中共代表眾所周知的怪癖的、令人討厭的豪門關係,令人憎惡,但又必須忍受。一個人忍受與那個親戚一起參加家庭活動,僅僅因為他們有錢。任何缺席或蔑視的行為必然會危及一個人未來獲得巨額遺產的機會。  

要獲得這種遺產的機會 ── 貿易紅利或百萬美元的專案,一個國家所要做的就是支持中共對台灣私下的主權宣示,否認台灣事實上的獨立現實。 

這就是中共一直鼓吹的氣氛。基本上這是外交勒索,不僅發生在國家層面,而且發生在商業層面。 

隨著中共改寫歷史,被勒索者的例子不勝枚舉。以體育界為例,為了從富裕的中國市場獲得收入,NBA(美國國家籃球協會)立刻屈服並支持中國表達的所有信念。好萊塢也是,它很快改變電影的情節來適應中國人的需求與偏見。 

這不限於體育和娛樂領域。就在最近,總部位於台灣的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發現,因一些「捏造」的違規行為,他在中國的業務被罰款超過7400萬美元。那些是什麼並不重要,意圖集中在要求公司領導層的職位上。 

他們希望從這案子得到什麼結果?由於遠東集團的總部在台灣,徐旭東必須公開宣佈不支持台灣獨立。這是對台灣企業和其他企業的嚴厲警告。如果你想在中國做生意,你最好表明黨的立場。  

這就是荒謬之處,也是為什麼現在是向中共領導層提出尖銳問題的時候了,要求說明中共領導層憑據什麼主張擁有台灣? 

有句老話說,直到你必須與一個人分遺產前,你無法真正瞭解他的性格或本性;那些經歷過這種情況的人非常瞭解。這就是為什麼遺產隱喻能夠完全暴露中國的霸權貪婪。 

然而,在所有這些從與不從之中,最後的驚喜是,有些人願意說真的夠了。立陶宛這個小國已經站到了龐大的中國面前,現在正處於被「中國家族貿易功能」排斥的過程中。 

立陶宛的罪行是什麼?它允許台灣貿易辦事處使用「台灣」作為其名稱。立陶宛可能會率先說:「世界各國遲早要告訴中國皇帝,他沒有穿衣服。」 

立陶宛認為它已經受夠了這個令人討厭的親戚,任何未來繼承的承諾(引誘)都不值得關注。其他國家會跟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