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預約的美好告別 by一行

· 本站原創

瓊瑤在她的FB,交代兒子、媳婦處理他未來「身後事」的一篇文章《寫給兒子和兒媳的一封公開信:預約自己的美好告別》,引來大眾的熱烈迴響。

文中強調自己是一為無神論的信仰者,她一生抱持著「生時願如火花,燃燒到生命最後一刻。死時願如雪花,飄然落地,化為塵土!」希望要有尊嚴的活著,不怕死亡,希望兒子、兒媳不要因為愛她做了違反她生命的自主權的選擇,提出五項叮囑「不論我生了什麼重病,不動大手術,讓我死得快最重要」、「在我能作主時讓我作主,萬一我不能作主時,照我的叮囑去做」、「不把我送進加護病房」、「絕對不能插鼻胃管」、「不能在我身上插入各種維生的管子。尿管、呼吸管、各種我不知道名字的管子都不行」、「最後的急救措施,氣切、電擊、葉克膜等這些,全部不要!幫助我沒有痛苦的死去,比千方百計讓我痛苦的活著,意義重大!千萬不要被『生死』的迷思給困惑住!」

面對生命不能自主時,什麼才是對當事人最妥善的抉擇?

瓊瑤對兒、媳的叮嚀,提供國人很大的省思,面對台灣高齡化的來臨,台灣雖有健全的健保制度,人民的所得比不上歐美先進國家,經不起醫療資源的浪費!據衛生署統計台灣「健康平均餘命」是69.7歲,不健康的年數,男性約5.7-6.1年 ;女性約7.2-7.5年,女性平均壽命較長,臥病失能時間也較長,相對於北歐芬蘭,臥床僅兩周而已。

瓊瑤的觀念,完全顛覆傳統「好死不如賴活」的觀念,特別「絕對不能插鼻胃管」、「不能在我身上插入各種維生的管子。尿管、呼吸管、各種我不知道名字的管子都不行」以這些來延長失能的生命,人活著最可貴的是活出生命的品質與尊嚴。

瓊瑤如何交代自己的「身後事」?

她具體詳細的列出五大項,如「不要用任何宗教方式悼念我」、「將我儘速火化成灰,採取花葬,讓我歸於塵土」、「不發訃文、不公祭、不開追悼會」、「不做七,不燒紙,不設靈堂,不要出殯。來時一無所有,去時但求乾淨利落!清明也不必祭拜我,因為我早已不存在。何況地球在暖化,燒紙燒香都在破壞地球,我們有義務要為代代相傳的新生命,維持一個沒有污染的生存環境」、「我從不迷信,所有迷信的事都不要做!『死後哀榮』是生者的虛榮,對於死後的我,一點意義也沒有,我不要『死後哀榮』!後事越快結束越好,不要超過一星期。等到後事辦完,再告訴親友我的死訊,免得他們各有意見,造成你們的困擾!」

完全跳脫華人傳統厚葬厚歛的觀念,同時也看穿人類「死後哀榮」的把戲,認為這是生者的虛榮,對死者一點意義都沒有。

在《今周刊》讀到〈預約我的美好告別〉。文中提到《病人自主權利法》已立法通過,將在2019年1月6日開始實施了。陽明大學醫管所副教授楊秀儀提到,現在讓科技介入老人的臨終,台灣面臨三種困境:「生命雖然延長了,健康卻惡化了;病痛延長了,死亡緩慢了;壽命延長了,癡呆嚴重了。」提醒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病人、家屬、醫師三方都得共同面對的生命課題。那就是,活著的時候,考慮怎麼面對死亡,邁向善終。擔心家人朋友過於愛護,害怕自己會不得好死的前立委沈富雄,也預立遺囑說:「不插管、不氣切、不電擊、不可成為植物人」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的遺囑是,「如果我沒醒來,不要串通醫生來凌遲我。」他們都在自己健康良好下,立下遺囑,做好面對死亡的準備,以身示範,讓社會大眾了解「唯有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有多麼重要,因為「生命晚期,好死就意味著好生,和平死亡就是好死」理性面對死亡有一天必然來到,只是時間的早晚而已,先確立這件事實,更能珍惜當下,許多擁有的東西,包括健康都不是理所當然的。沉富雄認為「預立醫囑是對生命負責的態度,『如果整個社會對死亡少點禁忌,多點討論,台灣必能成為一個體質健康的國家。』」這也是台灣朝向現代化過程,人民很需要增進的素養。

這篇文章,圖文並茂,提出許多新穎的觀念,「自己善終,自己訂」,五個步驟看懂《病人自主權利法》就是:1自己說了算2醫生主動告知病情3不必救到底4強化代理人權限5植物人、失智也適用。台灣愈來愈重視人的主體性了,連面對死亡課題,也是從人應該享有的自主性出發,站在人道的立場來看待死亡。時候到了,以健康正面的方式了結,比苦苦糾纏,活在痛苦沒有尊嚴好太多,這樣做也更符合人性。

broken image

文中提到《病人自主權利法》公布後,原只有45%民眾知道法案,仍有多數民眾不知道,顯然宣傳不足,經過提醒後,卻有83.5%的民眾認同,這個法案是保障民眾的醫療自主權,維護自己的善終權益和生命尊嚴。楊秀儀認為:「高齡社會的國民,一定要集體思考死亡問題,把問題交給子女或醫師等個體做決定,太難也太殘酷,所以法律一定要走在前面,幫忙做出決定。」台灣的民眾需要重新思考醫療該怎麼用會發揮最大的效益,把資源真正用在刀口上,現在醫療資源卻被過度耗費在無效治療上,就是「臨終病人過世前一個月,在加護病房有52.9%屬於無效治療,而無效治療的費用占加護病房總費用80%。」這樣的數字總讓人感到氣餒的,對於死亡的恐懼,以及過多放在失能無效治療,無異拿錢打水漂。

〈預約我的美好告別〉是很嚴肅重要的生命課題,不但關係著每個人如何面對生命無常來臨,否能做出最好的選擇外?也關係著整個醫療體系與醫療資源的如何運用,更是關係著台灣是否能走向健康體質的國家。看完後,也問自己,做好「預約我的美好告別」了嗎?會怎樣預立遺囑?

站長的話:

另一種濫用醫療資源是有不少人把救護車當計程車叫

針對酒醉非緊急傷病患、送到醫院急診室卻改掛一般門診,或逕自離開及將119救護車當計程車使用等明顯濫用緊急救護資源的民眾,為保障緊急傷病患的就醫權益,台灣已有7個收費縣市,向濫用緊急救護資源的民眾收取新台幣1,600元的費用,如果在洛杉磯,亂叫119救護車要收2000美金(新臺幣6萬),誰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