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宅醫療的溫暖 by李曉君

· 本站原創

簡單的問候,醫師開始關心阿婆的用藥狀況,阿婆說她有努力的做運動,看阿婆認真的神情,這一刻覺得阿婆好可愛喔!醫師拿著之前的檢查報告讚揚了阿婆,阿婆得意的笑容像是被獎勵的小女孩。但阿婆說她心情不好,醫師專業的問為什麼?原來是因為每天吃太多藥了!她的感受,其實我們都能理解,於是有智慧的醫師將藥物做了些微的調整,告訴阿婆,少了一顆藥喔!阿婆好開心,然後就默默的進房間繼續做運動,因為她的目標是下一次要再減一顆藥。

阿公行動還算方便,只是較緩慢,他說會暈,腰會酸痛,手腳有皮癬。之前阿公會自己去看各科醫生,於是手上有很多藥,許多藥的用途阿公已經印象模糊,經過問診後,醫師決定先解決阿公皮癬會癢到受不了的問題,其他的用藥注意事項也轉知阿公的女兒。阿公的臉上終於有了放鬆的表情在大家互相感謝及笑容回應中互道再見,阿公,阿婆我們下次見~

愛用說的很容易,但要體現真的有難度,可是醫師做得很徹底。在宅醫療真的很感人,看見醫師蹲著問阿公阿嬤現在還有哪裡不舒服?吃的藥效果好不好?為什麼心情不好?有做什麼運動嗎?都做多久?~~這是多麼感動的問診。

我們都有等看醫生的經驗,等了兩三個小時,好不容易輪到了我們,結果三到五分鐘搞定,對這樣的診療,我們能有多高的期待?!

現實很殘酷,理想像煙霧,醫師顛覆了我的刻板印象,她不只坐在診間等病人,而是到宅去照顧老人(病人)的身心。更節省了健保資源,其中最令人感動的就是免去老人舟車勞頓之苦。

「視病如親」是我們對醫師的高度期待,做一位醫師不容易,做一位有良心的醫師更不容易,做有一位有良心,有耐心,有愛心的醫師更是可望不可即吧。

一日志工,一世震撼!有一天我們會老,只有把制度建立完整,將來你我頭髮斑白,齒牙動搖時,才能有這麼溫暖的照顧。我願意當在宅醫療的終身志工,讓我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把愛傳出去!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