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不能等 by一書

· 本站原創

 

物理治療師阿爾伯.開羅(Albert Cairo) 出生於義大利,30歲以前做的是律師的工作。之後回學校攻讀物理治療。一個奇妙的緣分讓他在戰爭蹂躪的阿富汗喀布爾工作了26年,受到他幫助的殘障者10萬人以上。他在今年64歲。

28歲時,他的愛人死了,他思考轉行投入殘障復健,1987年他到南蘇丹待了3年,專門幫助殘障者,邊學邊做。1990年加入紅十字會,第一個任務就是喀布爾戰區做義肢,每天工作15小時,從日出到日落。

戰區成立物理治療中心,主要是幫助一些在戰爭中傷殘的士兵或平民做義肢的裝置與教育訓練,幫助他們重回社會再度有尊嚴的站起來。目前他在阿富汗主管的七個物理治療中心,工作人員近300人,超過九成是有裝義肢的殘障者。

1992年8月戰區醫院被火箭彈擊中,工作人員被清空遣送回國,不到兩個月,阿爾伯又飛回這個全世界地雷密度最高的國家,繼續開著救護車進出戰爭前沿。包括給《塔利班》公開砍斷手腳人的裝義肢,這樣的人至少150名。殘障者也有塔利班人,在這裡,迫害者與受害者基本上平等,唯一差別是受害者會優先受到治療。

不可否認,裝義肢比重新融入社會容易許多,10萬人中能重新融入社會的只有3500人。其中一位叫默罕默德(Mohammed)的阿富汗人最讓他一輩子永難忘懷。

1992年,阿爾伯在戰火殘破的村落遇到失去雙腳和一隻手臂的默罕默德,附近剛爆炸,萬人空巷,只見他坐在輪椅上,背後由他的孩子拉斐(Rafi)死勁地推車;默罕默德很快地被阿爾伯引進復健中心裝設義肢和訓練走路。

有一次他們在戶外訓練這些裝義肢的病患走路時,又遇到戰火的轟炸…。默罕默德為了保護身邊的孩子,開始往安全的場所飛奔,兒子拉斐驚訝地說~爸爸你竟然跑得比我還快呢!阿爾伯也說這是不可思議,這就是精神的力量啊!

默罕默德後來順利地出院,拉斐也上學了,不過隔了兩年,他再度到復健中心找阿爾伯默罕默德一開始一直低著頭,說不出話來,後來才說~孩子都上學了,我不想讓他們被人看不起(家中完全沒有收入)…。他繼續說著~雖然我像個廢物,可是,我真的需要份工作養家,無論做什麼…,即使是要在地上爬,我都願意…。

沒有腿,只有一隻手臂,文盲,沒有熟練技術 -- 他可以做什麼呢?

面對在戰亂中失去雙腳,失去一隻手臂,不識字,且無一技之長的默罕默德阿爾伯一開始真的好為難,不過,他還是咬著牙讓默罕默德進工廠試試,期限7天…。沒想到短短時間,默罕默德竟讓製造義肢的生產線產量提高了20%,當助理Najmuddin告訴他這件事時,他完全無法相信。

阿爾伯也經常到醫院探望與他同病的傷患,鼓勵那些消沈或幾近崩潰的患者勇敢「站」起來,很多失去手腳的身障者,也因為默罕默德的鼓勵而重新對生命燃起了希望,喀布爾甚至因此也有了身障者的籃球等運動比賽,阿富汗七個物理治療中心各有各的代表隊,他們打球像飛起來似的。

broken image

尊嚴不能等(Dignity cannot wait for better times),裝義肢不僅僅是為了裝義肢,更是為了站起來,有尊嚴的活著。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