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不爭取權利就是奴才? by一寂

· 本站原創

讀《聲東擊西的資方勞團(詹子藝)》,作者說:毫無彈性的「兩例」表面上看起來會有比較強的保障,但實際上是逼死打工族,然後不敢反抗的人依然被老闆坳而已。又說:「加班給多少加班費」以及「勞工有沒有拒絕加班的權利」,才是重點,但面對主僱地位不平等,談何容易!

作者總是感嘆「台灣目前勞工奴性堅強」,勞工自己不爭取,「真是奴才,凡事都要靠人家賞給你吃嗎?」一句奴才,低頭、搖頭?罵得勞工不服氣吧!

跟一位金華國中的家長聊起「一休一例」,他跟我搖搖頭,說著「不管政策怎麼改,老闆總是有辦法的,我們公司週六要上班,從來沒有發過加班費...」,他沒想過「檢舉公司」,礙於情面跟生活,「大家都是同事,而且如果知道是我檢舉的,以後怎麼在公司待下去,更不可能加薪升遷...」,他還跟我分析國際局勢,「現在全世界經濟不景氣,大家都在走回頭路,像西班牙、冰島那些國家現在週六都要上班...。」

剛當完兵的大胖,現在在樹林工業區一家做電源供應器的工廠上班,一週休1天,從早上八點上班到下午五點,薪水2萬5,「如果配合工廠加班上7點半,可以拿到2萬7。」

一休一例通過後,星期六上班要算加班費,他不認為工廠會算給他,他肯定地說「沒有公司會照勞基法跑的」,不過,他在等「一休一例」通過,「只要一通過,工廠又不算加班費給我,我就要去檢舉了。」

「我爸老是炫耀他以前做過很多工作,我從大一開始就學他到處去工作,一直到現在,五年了,結果,我唯一看到按照勞基法走,正常給員工加班費、三節獎金、全勤獎金,還有過年開工紅包1000塊的...,只有我爸開的超商....可是,還不是收掉了,只有那些壓榨勞工的人才活的下去。」

說到這裡,他滿肚子的火,「你知道他們怎麼壓榨勞工嗎?8小時工時,他們硬要變成9小時或是10小時,方法很簡單,中午1小時的休息時間,根本不讓你休息,反正是責任制,工作沒做完是你的事,晚上1小時的休息時間,也比照辦理...燦坤、遠傳都是這樣...大家都鑽的很厲害...反正台灣沒啥地方會照勞基法走吧!」

我跟他聊到「世代剝奪」,「會不會覺得資源都被我們五六十歲的人佔盡了?」他的感覺是「五六十歲的人安逸太久,不想著怎麼更進步,反而是踩著下面要上來的人不讓他們上來...尤其是在職場裡的『前輩』們。」

年輕的他,衝勁十足,他說「我有打算,我在偷偷存錢,我不會讓他們知道我要往上爬,然後等到我都準備好的時候再一口氣衝上去...」,他想要創業,正在相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