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不在乎放假? by一心

· 本站原創

在游泳池畔聽到的對話…

救生員:颱風假是我們政府搞出來的鬼東西,以前我當老板,我們員工怎會管這樣放假的事,大家都希望做一天賺一天,我們當老闆的,當然也希望機器可以天天生產啊,員工有工作做,他們也可以多賺點錢啊,颱風要不要放假,政府也要管。 

泳客:如果颱風放假權交給老闆去決定,你覺得好不好。

救生員:這樣當然最好。

泳客:但是沒有勞基法來管理細節,萬一出了事,怎麼辦,難道要員工自己花錢上醫院嗎?

救生員:這當然要先訂好規則啊,但不管怎樣,底層的勞工們,只想多賺一點錢,誰在乎放幾天假啊。

原本以為勞工階層的人,不會在乎放幾天假,勞工在乎的是賺錢生活養家,勞工放假又沒錢領,不像軍公教,放假依然有錢進帳。

但這篇《台北時報》的讀者投書Work-life balance (Ben Goren)寫道,在台灣,國定假日有哪幾天,以及颱風到底要不要上班,都變成讓政府頭痛的問題,雖然有人主張,這種事情根本不需要由政府來決定,但同時大家也知道,如果不規定,雇主恐怕就會剝削員工。這種情況,來自兩個歷史性因素:

一,雇主不把員工當人,而是作業線上可丟棄可取代的一個生產工具而已,在乎的是生產量,而非生產的品質。員工不照雇主的意思加班或請假,可能會遭到解僱或邊緣化。台灣已經從農業、工業、轉向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這種重量不重質的心態,應該被淘汰。

二,不論是日本或中華民國政府,都把國定假日當成一種培養服從心態、鞏固社會制約、宣傳國家(黨國)神話的工具,直到不久前,台灣人都還要慶祝殺人無數的蔣介石的誕辰和逝世。當然,隨著民主化和去殖民的進展,這些節日漸漸失去了意義,但總體來說,台灣的國定假日令人困惑,很多都是跟台灣這塊土地無關的日子,加上後來扁政府時代開始的周休兩日,更加深了混亂。

作者在剛來到台灣時,雇主很驕傲地告訴他說,你一個月有六天假日喔!後來他才知道,所謂的六天,是「週六的半天加上周日的一整天」x 4的結果。他才慢慢意識到,對他來說,合約上明訂的工作時數就是他義務的上限了,但對台灣的老闆來說,員工的所有時間(每週7天,不分日夜)都是老闆的,給你工作,是老闆的「恩賜」,放假,是老闆的「大方」,員工應該要表現忠誠度並心存感謝! 

他認為,在這種文化(老闆的「共識」)尚未徹底改變之前,政府恐怕就必須要繼續扮演這個制定規則的角色,直到雇主不再把「保護員工的生命和健康」看成一件麻煩事。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