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犬小熊的臨終關懷 by一無

· 本站原創

早上醒來,習慣性地看看小熊是否睡得安穩,只是一個念頭,就看到行蘊的可怕,只是一個念頭,就看到無常遍處,只是一個念頭,就看到自己的進步,對於這個,我,已經不再放不下了。

聚會時談到愛犬小熊的死亡過程,覺得臨終關懷這一件事,跟我們的身心能量大有關係。

今年秋風來的早,每逢此時,我就像候鳥南飛一般的準時,心情容易受到無常左右,尤其我家毛小孩小熊的生命來日不多,一個禮拜前,想到愛別離苦,眼淚就堆上了眼框。面對這種情緒的苦,我想,為什麼養過那麼多隻狗,只有面對小熊的死,我會難過呢?

我只能說,養小熊時,正好遇到院長,是院長打開了我的感情世界,從此以後,對待眾生,只有給予能量,轉化能量,吸收能量,淨化能量。

週六太太下山去上課,我獨自在家陪小熊,走路已經蹣跚的老狗,大多時間都在躺臥睡覺,但只要我離開一兩個小時,牠就會開始不安害怕,太太請教獸醫蔡醫師,蔡醫師根據多年與動物相處的認識,告訴我們:動物只是依照自己的習性在活著,大多數的家犬,在臨終前,喜歡主人陪伴在身旁。

聽到蔡醫師的說法,對照自己曾養過的狗,蔡醫師的說法,好像只對了一半。另外一半的事實是,狗狗喜歡獨自安靜的離開世間。 

但小熊是一隻喜歡撒嬌的狗,當牠感受到痛苦時,小熊會像人一樣哭泣。

反正牠只剩3~4天的生命了,我盡可能的在家陪伴牠,以圓老狗的個性。

最後兩天天老狗的肚子漲得更大了,看牠痛苦的模樣,我覺得,快到了決定的時間點了,所以,我們決定睡客廳陪老狗渡過這兩夜。

老狗不良於行,我必須要抱上抱下的,腹水腫脹之下的身體,大約有29公斤,每次要抱老狗外出大小便時,我都要先做暖身運動,才敢抱牠。

晚上老狗睡不安穩,我也跟著睡睡醒醒,第一次看到老狗出現害怕死亡的表情,雖然只有短短幾秒的時間,相信對牠來說,已經是很長的地獄時間了。

一大早老狗就坐直了身體,我趕快抱牠外出,到了早上八點,太太喪氣地對我說: 我們一定要讓牠這樣受苦嗎?(因為時間點是我在決定的) 

今早的老狗,就像人家說的,回光返照了,我知道,時間到了。

肝癌造成的肝腫大與腹水,已壓迫到胃與橫膈肌,造成無法進食與呼吸困難,還有排泄物帶血的腸癌,都已經超過本身糖尿病的痛苦。

一早帶老狗去醫院,施打安樂死。

老狗喜歡坐車兜風,所以我們請獸醫在車上施打安樂死。

感情豐富的蔡醫師在做最後診斷之後,也放下自己的判斷,抬頭問我:你決定了嗎?

我竟然哽咽到無法出聲,只能點頭示意。

面對小熊,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陪牠無懼地走到終點。 

幸好的是,蔡醫師是小熊的專業醫師,所以小熊能習慣接受蔡醫師的治療。在諸多有利的情況下,小熊很快地停止呼吸,沒有痛苦地走完一生。

今天真的很難過,也哭了很久,想到六祖惠能說過,我們不是沒有喜怒哀樂的情緒,而是完全的入流。照三昧智的表達,喜怒哀樂也是完全的收縮,完全的膨脹啊。所以我覺得今天的愛別離,我也能體會到當年那個死了老婆還擊瓦高歌的人的心情了。

處理完小熊的喪葬,太太難過的對我說:今天處理小熊的事(指的是老病最終的對待與決定),我們彼此間,就比照辦理了。但是臺灣並沒有安樂死耶。我相信,等我們老病時,可能就通過立法了。

正乾分享自己曾進入停屍間去看死去的朋友,他第一次進入停屍間,看到屍體擺放在地面,有的白布沒蓋好,露出雙腳,活像電影中的恐怖畫面。

我告訴正乾,智者會說,那就是我的腳,看到死人躺在棺材內,那個人就是我。這是院長告訴我們斷身見的作意要領。

我分享父親死亡前的心歷路程,照顧者的我,真的是一段刻骨銘心的苦難過程,看到父親受到身體衰竭的痛苦,我又不能替他受苦,這種痛,照顧者的身心,反而比病人更是痛苦萬分。這也是我為什麼要走上修行這條道路。

幸好我遇到院長,所以,幾年後,我母親也病逝了,但是,在我母親的死亡過程經歷中,我的身心在院長的調教下,我已經準備好了,所以,我母親比我父親有福,母親入殮時,我內眼看到靈堂大放光明,尤其在夢中,看到我母親一身輕盈的走向我,神態飛揚,貌似神人。

現在我們家的小熊也走了,但是我們之間沒有遺憾,因為禪修的鍛鍊告訴我,該如何對待生命,所以,小熊臨終前,沒有受到痛苦,因為我選擇正確的時間,施打安樂死。

與小熊相處16年,有講不完的好笑回憶,雖然在最後一刻,當獸醫準備好安樂死的藥劑時,轉頭問我:你們決定好了嗎?(接下來的話,說再見,是我說不出口的痛,也是心腸很軟的獸醫無法脫口而出的話)

這句是我永遠沒有能量說出口的話,離別的痛苦,是很痛很痛的鑿痕,烙刻在我心上,但過去諸多快樂的相處,讓痛苦的鑿痕沒留下一絲痕跡。

每到這回憶時光,在我內心中,很自然的響起一首辭,「永遠對人好,永遠不要對人家不好,永遠正面取角」,用自己走過來的路,我鼓勵大家,面對生命,自己一定要先準備好,才能善待自己,迴向給親人最好的臨終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