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如何變身軍工強國 by黃文局

 

· 好文推薦

原文刊登於:

broken image

台灣自1949年與中國分離,與以色列獨立時間(1948年)差不多。這期間,以色列由一無所有,到擊敗周遭強敵,甚至成為今天沒人敢輕視的「強大小國」,而台灣,仍然每天生活在中國侵門踏戶的陰影之下。

能不自嘆?

1950年,以色列才獨立不久,沒有戰車,沒有飛機,也沒有任何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等願意賣武器給以色列。以色列走頭無路,只有當土匪,靠走私、陰謀等非法手段取得武器。

第一任總理本古里安(Ben-Gurion) 把這任務交給裴瑞斯(Shimon Peres),派他去當國防部駐紐約代表團的副主任。接下來的十年,裴瑞斯不擇手段,以完成任務。冒險找到惡名昭彰的卡車司機工會領袖霍法Jimmy Hoffa(後來被黑手黨暗殺),也去古巴、墨西哥、哥倫比亞波哥大等地,上山下海,只為買到武器。

裴瑞斯在紐約時,聯絡上猶太人史溫默 (Al Schwimmer),二戰爆發,史溫默加入美國陸軍航空隊。在以色列獨立戰爭前,他找一些人以折扣價買下被淘汰的飛機,送到洛杉磯一個倉庫,修整後,裝上貨櫃,運到義大利再轉以色列。

這是非法行為,但是,克林頓總統在卸任前,給他特赦,再次見證美國猶太人的勢力。

他們最早合作行動之一,就是要把 P-51野馬式戰鬥機走私到以色列。美國空軍已經把這款飛機退役,卻不願意賣給以色列。這些飛機最後被賣到德州一個廢鐵廠,但是,政府並不知道,廢鐵廠的業主馬上以相同價格賣給史溫默史溫默把飛機拆解,裝入「冷凍冷藏設備」的貨櫃送到以色列。

到了1951年,這些人已經可以把蚊式輕型轟炸機(Mosquito)送往以色列。有些是拆解後,用貨櫃運到以色列;有些是在中途加油數次,直接飛到以色列。

其實,本古里安多方佈局,他領導的Haganah軍事組織(猶太人建國後併入國防部),也在紐約設立秘密辦公室,猶太黑手黨人蘭斯基(Meyer Lansky)等,也幫忙募款走私。

另外,有一群頗有創意的武器採購人員,去英國設一空頭電影公司,說要拍二戰電影。他們僱用演員和製片人等,也買了拍電影要用的飛機。在一場空戰的鏡頭,飛機從倫敦起飛,卻轉向飛到以色列。

1950年,以色列開始製造步槍,每次測試都炸膛。研究了好久,才發現是作子彈的銅被倉庫的老鼠屎污染。

以色列如何在一窮二白的情況下,短短數十年,發展成科技大國裴瑞斯最有資格解釋。

本書《武器奇才(Weapon Wizards)》作者Yaakov Katz說,如果要找一個見過最多風浪的人,非裴瑞斯莫屬。他任職過運輸部、國防部、財政部、外交部。當過二次總理、一次總統。

他建議開發飛彈時,將軍笑他,我們連子彈都沒有,你來找我們談飛彈?

他建議建造核子反應爐時,財政部長告訴他,一毛錢也無法給他,他設法去募了需要的幾百萬美元。

以色列大學不願意配合開發新武器,他就去找別的科學家。

他的毅力驚人,從不退縮。總有創新的方法,繞過困難,解決問題。有高瞻遠矚,膽識過人的人,像他與本古里安,在以色列,比比皆是。

勇敢、創意、求知等特質,已存在所有猶太人的血液。

以色列宣布獨立那刻,就時刻面臨亡國。如果沒有「創意」解決問題,就只有接受死神。窮則變、變則通。猶太人真的會變,創意無窮。也因此,才能存活至今。

由俄國與烏克蘭的戰爭,全世界都看到了,無人機改變作戰形態與方式。

而全世界第一台無人機,就是以色列發明的。

自從1985年以來,以色列是世界上最大的無人機出口國,佔全球市佔率60 %,美國第二,只有23.9 %。

無人機的發想,來自以色列軍事情報局(俗稱「阿曼」Aman) 的一位少校布里(Shabtai Brill)。1969年,他為了拍照蘇伊士運河河岸,埃及軍隊的布局及當地景觀,從紐約買了遙控玩具飛機,改裝並逐漸改良而成的。

今天,以色列空軍每年飛行時數,將近一半由無人機達成。幾年內,老舊的 F-15、F-16會被淘汰,空軍幾乎全由無人機組成。

有一種無人機「雲雀」,只有13磅,可以放進背包,起飛後,可以飛到三千英尺,連續三小時。2010年,已發放到部隊使用。2016年,美國、法國、瑞典、南韓、澳洲、秘魯、加拿大等軍方,全部都採用的這款無人機。

事實上,美國也投入大筆經費研發無人機。

譬如,五角大廈出資贊助洛克希德的「天鷹座」Aquila 無人機,燒了超過10億美元,終於決定不玩了。波音也研發高空長航時概念Condor 無人機(波音神鷹),投入3億美元以後,也中止了。

2008年,俄國找上以色列,要買賀密斯450無人機。以色列非常震驚。俄國從未向外國購買過軍備,更別說找敵對的以色列。

原來是2008年,俄國與喬治亞在南奧塞提(South Ossetia)發生戰爭。喬治亞用以色列製造的賀密斯450無人機在空中定期偵查,並成功收集情報。俄國也有舊型的羊茅式 Tipchak 無人機,噪音太大,很容易被發現並攔截。

由美國、俄國的經驗看來,無人機的科技門檻很高。也由此可見,以色列科技的高度。

以色列為什麼如此重視高科技?因為,他們深刻了解,只有高科技才能讓他們生存

以色列第一任總理本古里安認為,這個國家要生存下去,需要達成三個目標:

第一:必須建立一支國民軍隊,實施徵兵制,男女都要服兵役。

第二:要確保新兵的素質,而不是人數。 因此,他強力推動軍人教育。

第三:要在軍中推廣科技。以色列當時是唯一在步兵、海軍、空軍以外還有一個「科學軍」的軍隊。

接下來的30年,以色列的軍工產業,從只有幾百名員工,成長到超過四萬人。這些公司都很努力開發並生產最先進的科技和武器系統。到了1990年,以色列國防出口額超過了10億美元,10年後,更達到40億美元,已經成為超級軍事強國。

以色列不會太理我們,因為,中國市場比台灣大太多了。世界各國都以自身利益為考量,以色列也不例外。今日,中國軍事力量如此強大,以色列應居首功

1979年二月,以色列國防官員第一次偷偷踏上中國土地。以色列當時已經得知,美國快要公開和中共建交了,如果要冒險前進,現在正是時機。

當時,伊朗柯梅尼(Khomeini) 剛從流亡地的法國,回到伊朗。原有政權垮台,以色列將喪失一個大軍火客戶,中國可以填補這個空缺。替以色列牽線的人是艾森柏格(Saul Eisenberg),他是在二戰期間逃到上海的猶太人。戰爭結束後,他在中國、日本、南韓作生意,建立商業帝國,成為巨富。

他先讓中國對以色列的武器產生興趣,並且捐出私人飛機波音707,讓以色列代表團秘密前往北京。艾森柏格與中國多次開會,然後帶著採購清單回到以色列,包括飛彈、雷達、砲彈、裝甲車等,然後利用這份清單請以色列政府派代表去談。

1985年,中共第一次發簽證給以色列農業界的主管,以便學習以色列創新的農業技術,雙方交往愈加頻繁。以色列一直催促北京與他建立正式外交關係,1992年,終於建交。

1992年,雙邊貿易不到一億美元,20年後,飆升到80億美元。使中國成為以色列在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這一切,都是1979年那次秘密軍售之旅促成的。

新加坡與以色列的關係,更加密切。1965年,新加坡獨立,要求印度和埃及軍事援助,兩國都置之不理,只有以色列由一上校埃拉札里(Jack Elazari)秘密帶領一些人來訓練大約二百名幹部,讓他們成為教官,還幫忙建立基地,建立準則等。

以色列令人驚艷的鐵穹(Iron Dome)系統,連美國都已買了二套。以色列的雷射鐵束系統(Iron Bean),今年開始服役。2010年代開始開發的車載直射能量武器(Direct Energy Weapon),2014年首次在新加坡航空秀進行展示,並在2020年進入小規模部署,成為以色列整合式防空體系內,繼鐵穹、箭式二型(Arrow 二)、箭式三型(Arrow 三)和大衛彈弓(David’s Sling)四款防空飛彈後的第五種武器。

以色列為什麼有如此充沛的創造力?置之死地而後生!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力與創造力,早就灰飛湮滅。

台灣人最大的危機,就是沒有危機意識!

哈佛畢業生,或許擁有最頂尖的教育和博士學位,但那些都是理論而已。以色列前空軍軍官兼國防部督察長艾佛利 David Ivry 告訴我們:「在以色列軍隊,軍人是在現實中取得博士學位。」

以色列工程師的戰場經驗和持續的後備役受訓,作戰的經驗,都能幫助他們進一步了解以色列軍隊在下一場戰爭中需要的東西,以及開發這些東西的方法。

這些人參加過戰爭,看過戰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會閉門造車。

猶太人說,念了好多書的學者,如果不能解決實際問題,好像背了許多書袋的驢子,有什麼用呢?

以色列的資安,世界頂尖。2019年二月台北國際書展期間,班伊斯雷爾(Yitzchak Ben-Israel)曾經以以色列航太局局長的身份獲邀在以色列主題館,針對「軍情分析的盲點」發表演說,2018年八月,行政院一些負責資安工作的官員,出訪以色列,在特拉維夫也與斑伊斯雷爾交流,聆聽簡報。但這都是馬英九執政時期,那些官員,是否仍在替台灣效命?!

蔡英文總統最近在嘉義設立無人機中心,可見她也看到未來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