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欠屏東人的 by賴中強

· 好文推薦

年前與台南友人同遊台南水道博物館,看到百年前的日本人,把自來水廠蓋得像歐洲花園城堡,內心著實震撼。 

日本人1895年殖民台灣,1896年台灣總督府延請英國技師巴爾頓進行衛生工事調查,開始籌畫現代自來水建設。為什麼日本人在台灣的建築歷經百年依然堅固、實用、美觀,而戰後國民黨的建設卻多醜陋且易壞?台南人說:「因為日本殖民者沒有想到自己會離開台灣,而國民黨統治者沒有想到自己會留在台灣」。 

真是極大的諷刺。 

蔣介石來台,當年的政治口號是「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既然兩年後就要反攻回中國,所有的公共建設只要「短期可用」就好。 

如果蔣經國與蔣介石真有甚麼不同,絕對不是民主人權價值,蔣經國1950年3月接任國防部總政治部主任,1950年11月起負責「政治行動委員會」統領國民黨特務情治機關,1951年7月出任國民黨中央改造委員,「殺人魔王」蔣介石白色恐怖時期的血債,「少主」蔣經國一點都不少。 

蔣經國與蔣介石真正的不同,在於體認「反攻大陸無望」,而開始「革新保台建設」,但蔣經國骨子裏還是威權,中壢事件、美麗島鎮壓、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哪一件不是發生在小蔣當權時期。 

威權領導人搞建設,用的還是極權與集權方法。 

日治時期的水道(自來水)建設,總督府起頭建設後、漸次交由各州、市、街管理,戰後各縣市設有自來水廠。即便1954年,臺灣省政府仿傚英國實施區域給水制度,1966年制訂的自來水法仍以縣市地方政府做為自來水事業的主管機關,只有在「供水區域涉及二個以上行政區域之自來水事業,以其上一級之主管機關為主管機關」。 

1972年12月,蔣經國於行政院會議中指示成立全省性之自來水公司。1974年元旦,臺灣省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計畫將當時臺灣省轄區(不含直轄市臺北)共128座自來水廠分三期併入。1976年3月1日,臺灣省各地自來水廠全部整併完成。 

半個世紀後檢視,蔣經國這個決定的後果是什麼? 

後果是,作為都市行政基本功能的民生用水,在台灣居然不是地方自治事項(少數例外是「蔣院長時期」非屬台灣省的台北市、金門縣、連江縣保有自己的水廠)。 

後果是,地方要反映自來水質不佳、水管老舊更換,居然要找國會議員到立法院質詢、提案才能依法監督(凍省前台水公司預算由台灣省議會審查、凍省後台水公司預算歸立法院審查)。 

後果是,當全國自來水普及率94.86%(2020年底統計,以下同),六都介於99.81%(台北市)到96.22%(桃園市),然而,「前台灣省」轄下的新竹縣自來水普及率只有88.80%,苗栗縣84.68 %,南投縣81.00%,台東縣83.63%, 花蓮縣89.63%,總統及行政院長故鄉屏東縣更只有60.55%。這還是潘孟安縣長在「朝中有人」的情況下,經過八年的努力,才把屏東縣自來水普及率從2014年就任時的47.7%,拉到2021年的61.63%。 

2021年7月5日台灣自來水公司宣布成立屏東區管理處,目的是要「讓未來在推動普及率上能夠更有效率及在地化」。 

在地化!真諷刺,講得好像施捨。 

蔣經國把自來水中央集權五十年,才來講在地化。 

屏東人的水道(阿緱水道)1920年就歸高雄州,1925年開始歸屏東市役所管轄。 

下會期地方制度法修法,應該還屏東人一個公道。 

把蔣經國欠屏東人的,還給屏東人! 

請支持經濟民主連合: 

四都升格,五州平權,七區治理; 

沒有人該是二等國民,大家都應該是直轄市。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