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朱利安尼致敬 by曾道雄

· 好文推薦

兩週前,朱利安尼率領川普陣營的律師團隊,召開了一次慷慨激昂的記者會,他直指選舉的舞弊,計票軟體程式使詐灌票,以及郵寄選票紊亂等不可思議的現象。但朱利安尼團隊在幾個州的提訴多被駁回,朱利安尼也自陳,他們在地方的律師有些因不堪壓力而退去,而為了要保護舉證人的隱私,他又不能將其身份曝光,以致於整個律師團陷入孤軍奮鬥,存心奚落朱利安尼的媒體,不去正視大選的弊病,反而去放大他兩鬢因熱汗流下的染髮劑,對於這位昔日號稱的「美國市長」,真是情何以堪!有人說朱利安尼力挺川普,是為了可觀的律師費,但如果我們審視他從政的歷程與主張,就不會作如是觀。朱利安尼初任聯邦檢察官時,即起訴了11位黑手黨的首要人物,並且立言要清除紐約市「五大家族」的黑幫首腦。在擔任紐約市長期間,他大力掃除色情,節用社會福利,疏導遊民,繁華布魯克林區,備受讚譽,但在該區美術館的一次前衛展覽中,有一個作品,將牛的肢體和內臟支解在不同的玻璃罩內,另一個作品,則在聖母瑪麗亞的畫像前放了一堆大象的糞便。做為天主教,他看了頗為生氣,揚言說這樣的展覽休想再拿到市府補助。沒想到他馬上就引來自由學派的撻伐,認為朱利安尼用行政權力,干預了藝術創作的自由。紐約本來就是個風雲際會,諸道倡行,百花齊放的國際大都會,有人說朱利安尼把時報廣場的性店櫥窗,淨化成迪斯尼似的童真世界,就讓紐約走了味。

broken image

朱利安尼的一些主張,有時也不能完全一以貫之,而有所謂「正反朱利安尼」之譏,例如他支持了1993年的布萊迪手槍暴力防治法,以及1994年的聯邦攻擊武器禁令[64]。但在2007年他說:「攜帶手槍是憲法所保障的權利」,理由是在鄉村、更郊區的地方,應該可有不同的規定。 

朱利安尼的反同婚、反墮胎,後來態度都趨於較溫和,唯獨對反廢死,他則相當堅持。在九一一的爆炸事件中,他當時做為紐約市長,確實發揮了高度的智慧與即知即行的決斷力,他還努力安定人心,鼓舞救難者的士氣,表現出傑出的領導力,他也因此主張對恐攻與同謀份子處以極刑。 

早在2002年,筆者就在當時Taipei News週刊雜誌,述及朱利安尼掌理市政,降低了紐約的犯罪率的事跡,其中最令人樂道的是,他聽從犯罪心理學家的建議,加強紐約大火車站的照明,把地板坐椅和廁所打掃得乾乾淨淨,然後全天候以高品質的音響,播放莫札特的音樂,結果使這個人跡雜沓、竊盜與販毒等防不勝防的火車站,犯罪率大降低。因為在那優雅的仙樂中,不良份子要作壞事感到氣氛不對,小偷尤其覺得容易失手,而一些好勇鬥狠的幫派想在這裡鬧事,也發現莫札特天籟般的音樂,和他們的暴力不搭調,他們無法聲嘶力竭地吶喊高叫,覺得自己不夠帥勁瀟灑,很沒面子! 

回顧朱利安尼過去的輝煌歷史,再看看十一月十九日那場憤慨的記者會,他竟以和媒體互嗆收尾。然後,他像隻年邁的雄獅走在落日的大地,揮著汗水,拖著跚蹣的步履離去,留下給人一個難捨的身影。朱利安尼的才智和政治歷煉,他當然知道川普要翻盤勝選的機會十分渺茫,但他仍持續奮戰所為何來? 

朱利安尼而言,他曾克服了前列腺癌,但他和川普卻大意失荊州,被中國的武漢肺炎綁倒,然而,他認為這是一場理想、價值與信仰之戰川普喚醒了美國及世人認清中共巔覆世界的陰謀與技倆,並迎頭加以痛擊,朱利安尼痛斥這次大選的荒謬,指出美國民主憲政的危機,而不論選舉輸嬴,川普已歷史留名,也讓拜登即使要遷就中共都難以逆轉。這次選舉的弊病,甚至欺詐或外力介入作票,情況甚於水門事件千百倍,而當年的世道輿論與媒體,活生生把一位現任的總統拉下台,而現今的美國主流媒體,竟然努力要把一個備受爭議的總統推進白宮。朱利安尼與其律師團的努力即便最後功敗垂成,但他們對拜登提出警示對中不得再回到歐巴馬時代的懦弱,在捍衛國家利益與世界人權與和平上,更應堅定不移。光就這點,我們就應向朱利安尼致以敬意與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