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的玻璃心 by一賢

· 本站原創

生活在深圳多年的南非籍英裔白人溫斯頓·斯特澤爾(Winston Frederick Sterzel),貼出《中國人玻璃心的由來》,他一開始在中國教英文,不久轉業成YouTube影片頻道SerpentZA主持人。今年39歲。

溫斯頓在南非的時候,是一家IT諮詢公司的小老闆,後來有一次,他到中國出差三天,然後就樂不思蜀了,至今已在深圳生活了13年。現在身份是拍客,或者叫「深圳外國本地龍」。他和好友laowhy86在惠州開的機車行,最初就是靠UTube吸引客人來。粉絲Sasha Hu變女友,3年前結婚。

他長期上傳UTube短片,純是介紹生活經驗,不扯政治,他非常明白要遠離政治、不要惹怒中國人的民族情緒,他只告訴外國人在中國生活是一種怎樣的體驗。他經常騎機車馳騁,走到馬路上,架上相機就直接拍攝,內容都是最接地氣的日常生活。在他的短片裡,告訴外國人在去哪兒玩、去哪兒吃,甚至還有怎樣找工作。例如,跑到超市里,告訴外國人中國超市能買到什麼。

他認識很多中國朋友,他說他們其實都勤勞、很有適應力,也很堅強、很有靭性。不認為中國人是那麼脆弱,為了一點小事就受傷、哭訴,甚至生氣。他對輿論說的中國人玻璃心很不以為然。

他舉例說德國賓士汽車(Benz)在官方IG發文,引用達賴喇嘛(Dalai Lama)的名言”Look at situations from all angles, and you will become more open”從不同角度審視境遇,你的視野會更廣闊」,卻被中國逼得撤下廣告,並由公司出面正式道歉。還有只要有人說台灣是一個國家、在國際場合拿台灣國旗,中國人就不能接受並抗議,他問中國人說,你們難道真的這麼脆弱,連百貨公司掛一面旗子都會讓你們難過哭泣?他說其實並不會,這都是中共利用中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反覆訴說這些事情傷害14億中國人民的感情,中共在製造反歧視的仇外輿論,正當化集權統治。

他在谷歌網路上搜尋傷害中國人的感情,出現17,000條結果,換成日本人則有175條,美國人有五條,德國人和猶太人各兩條,其他民族的人都沒有。為什麼中國人那麼容易玻璃心?因為中共官方和媒體在操控五毛和網軍,挾持14億人民的聲量來裹挾全世界。

他說他的朋友們才不在乎這些小事情,也沒有那麼脆弱,其中有一個他熟識的樂團年輕朋友說他們只想要自由唱歌,表達他們的情感,但到處被審查而綁手綁腳,讓他們覺得很難過。他們才不會在乎那些小事情!

Winston是個很直白的人,也因為他的直白得罪了中國官方,去年一篇短片《Scammers are everywhere in China中國到處都是騙子》點閱率超過300萬次,他因此被警方騷擾、被人攻擊,有人主張要將他驅逐出境。另一位在中國UTube網紅内森·瑞克(Nathan Rich),猶太裔美國人,綽號火鍋大王,内森·瑞克有很多中共官方朋友,經常在網路上發表支持中共、反擊美國的短片。他就在短片上攻擊Winston是一個騙子。

broken image

火鍋大王說Winston靠抹黑中共維生。說他明明只是一個外文教師,卻說他訓練醫生(train the doctors),他斷章取義,擷取SerpentZA短片的一句話說他欺騙。其實Winston是教醫生英語會話。

其實中國人連警察都很少有人聽得懂英文,更不用講一般人。Winston知道中共並不怕他在UTube上的短片,因為一般中國人看不到。他們原先利用火鍋大王Nathan Rich這樣的親中外國人幫他們對西方世界粉飾門面,但現在被Winston戳破假面具,才會利用火鍋大王出來攻擊SerpentZA,希望減少國際對中國的負面形象。

Winston這樣一個長期住在中國的外國人說出了真相,大多數中國人並不那麼脆弱,真正脆弱的其實是挾持14億中國人的中共皇親國戚和他們的網軍五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