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理賠零糾紛 by奕言

· 本站原創

台中朋友提到他最近被計程車擦撞到。經原廠評估,要新臺幣一萬多元。但計程車司機說他沒那麼多錢,頂多只能到他常去的車廠評估。朋友說她為了這車禍跑了好幾家廠,還沒車可開,她覺得是對方的錯,要告上去。但我們多認為還是由司機指定的廠來評估,不足的部分由自己補。一般計程車很少人會加保險,他們真的沒什麼錢,警察也不會處理這種小事,還是必須雙方各退一步和解。

我曾住過美國洛杉磯,有一次在餐廳停車場停車,用餐完發現我車子的左前輪上方車體損壞,鄰車車主留下電話紙條,說她停車太猛造成大磨擦,我抄下她的車牌,通知保險公司處理。

沒想到只是車皮磨擦凸陷受損,經修車廠評估,對方保險公司就理賠3750美元(完全沒討價還價),不用出險,不是我的錯,我的保費不會漲,再加上10天租車費$380,共支付$ 4130美元,還裏裏外外洗得乾乾淨淨。錢是直接付給車身板金廠與租車公司,不是落入我口袋。前前後後,零糾紛,我無需半點煩惱,不用告、也不用擔心沒車可開,警察也從未介入,這就是健全的理賠機制。

如果連這種小事也要告也要煩惱,就是理賠機制不健全。如果連這種小事也要伸張公平正義,這個社會免不了要人人一把尺、處處阿修羅。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