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烏江不肯休 by一書

· 本站原創

2019-05-03來自北京的外交電訊顯示,中方代表對150頁的《美中貿易協定草案》進行了大幅修改,七個篇章中,中方刪除了所有具有約束力的法律語言,改成行政監管指令。包括:

1. 偷竊美國公司的智慧財產權和商業機密;

2. 強迫在中國運營的美國公司分享專利技術與智慧財產權;

3. 中國政府資助本土企業競爭的出口補貼政策;

4. 中國政府不准美國公司進入其金融市場,以及

5. 中國操縱匯率的做法等。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對中方大幅刪改貿易協定草案大吃一驚。中國貿易代表劉鶴曾對他們表示,美國應該信任中國會通過行政手段和法律修改來履行有關承諾。但鑒於中國經常不履行諾言的歷史,萊特希澤堅持美中雙方需要制定一個確保遵守協定的懲罰性機制。

美方要求中共進行結構面改革,但要求中共立法或政策逆轉很可能是「民族恥辱」。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已在今年3月通過新的《外商投資法》,改變海外公司在華經營的許多規定,但美方不滿意。川普認定中國已「玩弄」美國20年。

5月6日,川普變臉,發推宣布對2000億的中國商品關稅從10%調升到25%。主因是4月26日美國商務部公佈的一季度GDP增速初值為3.2%,大幅度高於市場預期的2.5%。同一天,中國人民銀行決定從2019年5月15日開始對中小銀行實行較低存款準備金率,釋放長期資金約2800億元。這個(定向調降存款準備率),開動印鈔機的決策對被打臉顯然早有準備,公佈時間不再是以往的週五,而是週一的09:29:27。僅比滬深兩市開盤時間09:30早了33秒。明顯衝著市場信心提振、外部風險對沖的意圖。這個利好消息作用不大,當日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分別下跌5.58%、7.56%、7.94%,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暴跌1.3%。

本輪影響的2000億中國貨涉及近6000個單項,《經濟學人》分之為四類:投資品、消費品、混合品種和中間品。量化分析的初步結論是:美國約承擔5%的關稅、中國承擔20%,中國出口量最高下降達42%。

目前美國還有3000億美元的中國貨關稅尚未加徵25%,而中國可以加徵關稅的美國商品金額只有100億美元,反制選擇只能用關稅以外的手段,或幫出口商(包括外資企業)減稅,緩和出口壓力。或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開工,放緩經濟萎縮的傷害。人民幣貶值,讓中國出口產品的價格降低,抵消高關稅帶來的競爭劣勢。人民幣貶值的壞處是大量資金外流、進口石油和半導體變得昂貴。

習皇任何反制,都會讓川普加碼修理,例如,對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新關稅25%。

在金融、科技、軍事、政治、文化、制度、學術、新聞、司法、食品安全、醫療及社會保障等領域,美中兩國,存在著明顯差距,以上每一個領域都需要鉅額「投資」,沒有50年的艱辛努力不可能趕上。

牛津(Oxford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Gregory Daco分析,去年關稅提高,美國GDP迄今已收縮0.1%,中國GDP收縮0.3%,美國損失220億美元,相當於每戶負擔175美元;剛啓動的關稅加徵,美國到明年GDP將收縮0.3%,中國GDP將收縮0.8%。如果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貨也加徵關稅25%,美國GDP將收縮0.5%,中國GDP收縮1.3%,美國損失450億美元。 川普七傷拳很接近「傷敵七分自損三分」。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