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共無知的危險 by一心

· 本站原創

本期Newsweek雜誌封面登出美國前眾議院議長、本身也是歷史學家的紐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文章,標題What I (and Everybody Else) Got Wrong about China。他認為美國對中國的策略錯誤,主要是因為誤信了兩個迷思,幾十年來,包括他自己,都自欺欺人情地沉浸在某種對中國的幻想中,但現實中國,遠比他們想像的更難對付、更危險。這種幻想,一方面來自於美國人自身的傲慢和癡心妄想,另一方面也是中國刻意欺騙,佯裝一副客氣、講理、不具威脅性的樣子。 

就像台灣已經進入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社會,但大半台灣人還信奉從小被洗腦的黨政軍一體,信奉與頭目關係良好就萬事順適,信奉中國市場是拚經濟的出口,信奉兩岸一家親就可以避談主權,信奉投降中國就可以換取和平,信奉同文同種就可以豁免大屠殺大鎮壓。 

美國人信奉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壓根兒無從理解中共還在迷執一黨專政。比如說1979年,鄧小平在德州戴上了牛仔帽的形象,美國民眾就以為他很平易近人,無從連結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1989年六四拍板武力鎮壓凶神惡煞的面貌。美國人不理解他是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創黨元老,一輩子也都奉獻給中共獨裁政權。而美國的傲慢,則來自本身的財富和軍事實力,以及蘇聯解體、「歷史終結」的幻覺,當時美國認為中國只是經濟上還未開發,經濟好了一定會接受自由民主的價值觀,於是後來也擁抱中國進入WTO,幫助中國即取得多邊、穩定、無條件的最惠國待遇。 

金里奇自己在當國會議員時,也鼎力支持中國加入WTO,他原本以為中國加入WTO會幫助中國遵守國際規則,以及當中國有了自己的智慧財產後,也會開始保護智慧財產,但沒有料到的是,中國反而利用這個機會強制技術轉移、不擇手段偷竊智慧財產。 

美國很多所謂的中國專家,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認識,根本就是扭曲的,最常見的說法是:中國算是一個程度上來說比較和平的國家,歷史上並沒有威脅他的鄰國。直到今天還有一群研究中國的專家認為中國只是區域性強權,並沒有全球擴張的野心和實力。  

迷思一:中國想要改變 

有一個很根本的問題,是西方國國家和媒體都避而不談的,那就是,習近平的權力來自於他是黨主席,所以,他三個身分按重要順序排列是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但西方媒體都稱他是President Xi,這就是扭曲事實,也忽略了中共是一個列寧政黨,無視這樣的政黨本質就是對外說謊、對內清除異己。 

他自己曾經很天真地認為,鄧小平開放市場經濟,是為了一個更自由的社會,但當他後來才意識到鄧小平是一個列寧主義信徒,鬆綁經濟只是為了鞏固一黨獨大的統治,從來沒有考量人權法治、自由民主。 

迷思二:中國自古以來就是和平的 

中國誕生於250年的春秋戰國,由殘暴的嬴政最後一統天下,動輒血流成河,哪裡愛好和平了?他提到孫子兵法就是那個時代的產物,孫子說,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最高境界,這正是中國在做的。 

至於跟鄰國,沒有領土擴張野心?大清帝國非常積極向西擴張領土,現在中國境內一些要嘛想起義、要嘛很不開心的地區(例如新疆和西藏),就是在那個時候被大清納入版圖的。 

從1842到1949,中國境內根本就是連續107年的動亂和內戰,更別說中共拿到政權後,還有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等新的動亂和苦難,根本沒有那些所謂中國通和中國觀察家們描繪的和平無事的景象呢! 

他現在正在寫一本新書「川普槓上中國:美國最大挑戰」(Trump Versus China: America’s Greatest Challenge),會更清楚地描繪現實的中國。他已經76歲了,好有活力,最近才剛出版一本小說「共謀(Collusion)」,結合美俄之間的情報戰,和一位退役SEAL軍人鴉片類藥物上癮的故事。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