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女人蔣月惠 by一義

· 本站原創

根據政府設置的「少年之家」107年經費預算:https://adh.mohw.gov.tw/PDF/7/107年度基金來源明細表及基金用途明細表.pdf

全年度計畫安置12~18歲學員145人的預算編列為8,559.6萬元,平均每人年的安置成本是59.5萬元,每人月的安置成本已接近5萬元。這種高成本的安置費用,就一定保障服務品質,能讓孩子快樂學習成長嗎?只要是曾經任職立案社福安置機構的教師、護理人員、社工員、生活輔導員或照服員都是心知肚明。照顧者和被照顧者,供給者和需求者的期望落差有多大?體制不能解決的事,要求大家均納入體制,真的是有效的解方嗎?

立案收容機構除了開辦成本高,為了爭取政府專案計畫、獎勵補助或經費核銷所要面臨的行政作業,包括參與計畫說明、人員訓練、定期評鑑、活動紀錄及核銷經費的繁瑣行政及業務壓力,不但是沉重的成本負擔,更是嚴重的熱情耗損。體制總是讓服務人員疲於奔命,能陪伴孩子的時間少得可憐;體制內規矩多,孩子不快樂,缺乏學習動機;體制讓父母和孩子分離,這都是很普遍的困窘現象。

羅騰園比較像是個支持弱勢家庭的庇護之家,她不把個案孤立,而是讓被庇護的家庭既得喘息服務,且可以量力來羅騰園共同照顧被收容服務的家人。這種彈性不是體制內可以變通的,正是因為不納入體制,羅騰園更貼近需求,更符應人性,有更適性的多樣選擇。

如果政府機關自己立案的社福機構不愁預算、案源,但服務品質及人事流動都有待提升及改善,我們要如何公平看待私人安置機構?能達到立案標準的私人安置機構,以國內十大養生村為例,收容的只限能生活自理的老人,基本月生活費都高達4萬元以上,能負擔得起的人有限。已立案而以外勞為照顧主力的養護機構,基本收費都在每月2.5萬元上下。

除非迫不得已,又有那些老人願意去住?很多都是收容流浪無依、失親的老人、殘障者或受刑人,因為他們領有政府補助的低收入戶或榮民安養或重殘津貼。這些領政府津貼的安養者付費雖較低,但的確是私立立案收容機構的穩定收入來源,蔣月惠批評他們斂財或許是太過了,但也不無所本。

這些立案的私人安置單位很少或根本不收容「未達政府補助標準而無法生活自理的老人、失智者、精神病患或殘障者」;而多數有資源的患者家屬絕捨不得送家人去安養中心圈養的,對他們而言,外送就形同放棄。

像羅騰園這樣不收費,完全慈善性質的收容機構是很少的,不但收容名額有限,苦等無門,緩不濟急,又有離家太遠的缺點…等。如果要取締不立案者,政府是不是要優先檢討我們健全社會安全體系了嗎?

蔣月惠是有底氣的,她本來就是人窮志不窮,獨樹一格,淋漓盡致過活的人,要把她框在制度架構裡,讓羅騰園呼吸困難,恐怕她是不能也不為的!真的有千萬捐款又如何?蔣月惠曾是「難為無米之炊」的羅騰園巧婦,又豈會在有糧時,反而無法創造出更有可親、有溫度及生命力的羅騰園?

2014年全國22個縣市共選出907席縣市議員。每個人不妨看看自己的選區,有多少像蔣月惠這樣特質的議員?屏東縣議會有55 位縣議員,有哪一位出席率、質詢率比她高,問政功課做得比她認真?我的內心對她是充滿信任、期待和祝福的。

衷心地為台灣好女人蔣月惠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