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記憶我就不再是我 by站長

· 本站原創

之前不會想看韓國同名漫畫改編的奇幻電影《與神同行》,因同學聚會就一起看了。

我問到英勇救人的消防員金自鴻:為何放不下過去,一直想回去見母親。但陰間使者和判官卻急切的想要他完成任務轉世?片中使者李德春說,她很羨慕像金自鴻這樣的亡者還有記憶,她覺得即使是不好的記憶她也寧願有,不要像現在一片空白。

同學說,印度有一派修行人就是不要「有想」,覺得「有想」很麻煩,就把「想」壓制住,讓腦袋一片空。但這樣的人可以說是麻木不仁,對世間沒什麼感覺。真正的修行人是將世間一切苦難放在心上滌蕩,心裡仍很平靜,能起的念頭唯有慈悲喜捨。他們已經知道什麼是天堂什麼是涅槃,所以只要一起貪嗔癡,都覺得身如火在燒或有難受的體臭。

這些陰間使者或判官,雖然擁有超能力,出入陰陽兩界,但如果腦袋一片空白,沒有情感的流動,與AI機器人無異,那他們寧願轉世為人。

在《與神同行》裡,亡者都是先進入陰間,被動的接受閻王的審判,才能決定投生哪裡?但是在羅賓威廉斯主演的《美夢成真》裡,丈夫和兒子都上了天堂,妻子自殺後之所以掉入地獄,是因為她陷入憂鬱自責的情緒,不能自拔。最後是因為丈夫的愛,主動放棄天堂,留在地獄陪妻子,化解了她的沉溺在憂鬱的情緒中。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