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連環電堪比坐電椅 by一賢

· 本站原創

佛山市巴士站廣告燈箱漏電,導致母女身亡。《颱風天的奪命看板》這篇報導原刊登於《澎湃新聞(thepaper.cn):奪命看板》,刊登不到一天就被消失,改貼美國災難恐怖電影《奪命來電(Cell)》的影評。

報導談到中國境內的公共安全問題:

「今年5月,在南寧,一男子又在一游泳池外的路燈燈桿處被電死,事後供電部門測試附近路燈桿,竟發現很多都顯示漏電。6月8日晚,一對母女在禪城區一公交站觸電身亡。禪城區供電局工作人員現場勘查發現,觸電情況系公交月臺看板漏電導致。」

近年來,中國城市路燈桿、廣場景觀燈箱、綠化帶燈箱雨天漏電電死人的悲劇時有發生。想像在執行死刑的一刻,有個看不見的行刑人拉下電閘,2200伏的強大電流通過犯人的身體,內臟器官燒焦,當場電死。

漏電的問題大到已經不是異常,而是到處可見的狀態,但對13億中國人而言,這只是「小概率事件」,不需要大驚小怪。中國人的基層用電施工品質和工程檢查一向如此。

「劉家記得當時大家聊天,聊到那天中午發生在肇慶的觸電身亡事件。一個男子浸泡在水裡一動不動,被人用棍子拖離疑似漏電區域的視頻在朋友圈流傳。(注:6月10日,當地官方稱,該男子是否因觸電身亡尚在調查中,未排除這一可能。)」 

6月8日晚的母女觸電事件,據現場目擊者的說法,重要時間點如下:

「鄧宇第一反應是報警,報警時間為18:55分。」

「根據目擊者拍攝的視頻時間推測,警車大概19:00到達現場。」

「佛山市第二人民醫院18:58分接到120電話,19:09分到達現場。」

「整個過程,孫小峰(當天的出診醫生)聽到周圍的民眾不斷要求斷電,看板一直亮著。『一個小時以後才斷電的。』沈波感歎。」

接到民眾報警之後,遲延了三分鐘才通知醫院,一個小時後才斷電。

中國崛起錢多多,但在基層的緊急公務上依然毫無章法、不講效率。連牽涉到公共安全的用電施工品質都這樣,這樣的國家怪不得幾乎所有的高官都要把家人送到美澳移民。我的心裡響起中國失明民謠歌手周雲蓬的歌聲〈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