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力銀行 by玲真

· 本站原創

與長照2.0的照顧服務第一次接觸:

午後,居家治療師第二次來娘家帶爸媽做些簡單的拉筋運動。她第一次來時我不在娘家,今天我特別回來看看。

治療師先讓爸媽在椅子上坐穩後,輪流舉起左右腳,原地踏步。左右各十次後,請他們把腳抬高一點,再原地踏步…然後左右腳輪流伸直,腳跟點地,再把腳收回…接著身體左右伸展…

然後治療師給爸媽一人一條彈性帶,用不同的動作,訓練他們手臂的力量。爸比較有力氣,他的彈性帶屬於「中磅」的,媽媽的是「輕磅」的。治療師說運動器材店都買得到這樣的彈性帶。

訓練完手臂後,治療師在爸媽面前各放了一張椅子,請他們站起來,扶著椅背,練習金雞獨立。 左右腳輪流練習後,爸爸已可以用單手扶椅背就好了!

後來又做了腰背訓練、拉腿筋等運動。 我一邊當啦啦隊、一邊記筆記。

一個小時的過程中,爸從一開始有點意興闌珊、甚至閉上眼睛、到最後回神了、眼睛發亮!媽媽則是從頭到尾都開心的笑著、偶爾會喊「好痠喔」!

這樣一小時的居家復健訓練,爸媽每人的自付額是440元~就是得付治療師880元。哥說自費部分是16%! 這表示長照每提供一個人半小時的復健費是 $ 2,750元!之後經過詢問才知三次服務4500元,一次1500元。自付額是1500元的16%,240元,加交通費200元共440元。

如果政府能鼓勵里長們在里辦公室/集會所/里民活動中心開設一種肌肉銀行,由受過訓練的志工來帶領長者們做運動,替自己儲存肌肉,應該可以替長照省下很多經費,以後也比較不會得肌少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