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的抉擇 by季菁

· 本站原創

德國電影「24周(24 Wochen)」講述了一個事業有成的歌舞秀脫口秀藝人Astrid Lorenz (Julia Jentsch飾),在懷第二個寶寶時,檢查到腹中嬰兒出生後會患有唐氏綜合症和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德國法律規定,產前墮胎選擇權在母親。鑒於孩子已滿24周,有可能已可以離開母腹存活,此時墮胎,孩子需要先被施針劑停止心跳。Astrid和終身伴侶馬庫斯(Markus)面臨生命品質抉擇的考驗,她們將怎麼做?

女主角Astrid的脫口秀頗有人氣,經紀人馬庫斯是同居8年的伴侶,育有一個女兒妮兒(Nele)。她已懷孕24周,原本還很期待生下第二個寶寶。在一次產檢中,醫師告訴她寶寶是唐氏症寶寶。Astrid和馬庫斯剛開始還決定生下這寶寶,她們帶著妮兒前往專門教養唐寶寶的機構參觀,也請求妮兒的保母Kati能繼續幫他們照顧小寶寶,但是妮兒和保母Kati竟然都排斥寶寶,認為唐寶寶噁心。電影似乎有意引入10歲小孩的觀點。

接下來又從產檢得知寶寶心臟有先天性心室漏洞,產後必須開刀。Astrid開始猶豫是否該生下孩子,但馬庫斯仍希望能保有孩子。兩人開始有衝突,馬庫斯認為Astrid是為了事業而拒絕需要麻煩照顧的小孩,Astrid卻認為馬庫斯不體貼她,凡事都不和她溝通。雪上加霜的是,電台的朋友把她懷有唐寶寶的消息說了出去。遇到認識觀眾,雖然他們滿是祝福的認可Astrid若能生下寶寶,將是大家榜樣,但天知道Astrid心中是多麼痛。 

最後Astrid決定流產,雖然她知道那是先使用氯化鉀針劑讓寶寶胎死腹中再人工流產,這注定讓她心痛不已。但Astrid認為這樣終究對寶寶最好,畢竟孩子沒辦法決定自己是否要來到這世上,被生下雖是機會,卻將是辛苦的一生。

如果他有自由意志可以事先選擇,他會選擇「被生出來」嗎?沒有人知道答案,也無法證明什麼對錯,至少這是Astrid與馬庫斯愛這孩子的方式。

起葉慈詩《二度降臨(The Second Coming)》:「一切崩塌,核心不存。」“Things fall apart; the centre cannot hold. 無常到,誰都不能自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