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風暴重創產業 by一寂

· 本站原創

走訪迴龍三興工業區,山坡上的工業區,蠻特別的。

研達電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警衛說,「這個地方開公司設廠已經有40年了,都是違法工廠,十幾年前才通過改成工業區的....那些大老闆找議員...。」研達電化在1977年成立,算一算,真的40年了

工業區的範圍不大,稍微繞一下,約有四間公司看起來蠻有規模的:

研達電化(1977年成立)、允拓材料科技(1989年成立)、允拓材料科技(1989年成立)、合普工業(1971 創立於三重市頂嵌工業區、1974年遷到三興工業區,看來合普集團的規模最大)、睦興股份有限公司(1986年成立)。

警衛以為我是來找看房子的,很熱心地提醒,「山區的房子,有的屬住宅區,有的建在工業區裡的宿舍區」,他指著山下跟廠房毗鄰的公寓房子,讓我知道怎麼分辨。

「住在工廠隔壁,最麻煩的就是噪音,住宅區有噪音管制,你一通電話,警察就會來,工業區要趕工要加班,怎麼可能管制噪音。」

工廠門口站崗的警衛,怎麼看公司營運、經濟景氣?

「看貨運就知道,工廠多久進貨一次?多久出貨一次?每次進多少?出多少?景不景氣?看這條山路有沒有車,就知道了。」就他觀察,「今年的景氣比去年更差。」

我順口請教他對一例一休的看法,他說「三輸,老闆賺不到客戶的錢,勞工賺不到老闆的錢,政府被人罵死了」,他指著工廠跟我說「這間公司值好幾億,老闆開公司就是要賺錢,政府這樣綁手綁腳,何必呢?賣一賣,更省力。

跟山下大樓警衛聊到一例一休,他也跟我說「三輸」,他想得很清楚,「政府只要規定週休二日就好了,其他交給勞資雙方決定,要不要加班,加班幾小時,都是勞方的事情,勞方決定,資方只要負責給足加班費,勞方就憑自己能力,能力強多加班,賺錢憑本事....現在說是開放彈性,可以連續工作12天、彈性加班,還是規定很多,到頭來,公司還是要造假記錄應付勞工局,這不是故意讓資方犯罪嗎?」他在意政府對工時的限制,這於新版一例一休所強調的勞資協商,他覺得本來就已經存在,只差沒有寫成文字

大樓警衛很不看好現行的一例一休,不管是新版還是舊版,他說「勞基法怎麼改,救不了產業,台灣問題在產業已經沒有底氣了」,他在業界待過,研發過汽車保險絲,還取得專利,聽來技術不錯,他說「大陸那邊有人找我過去,我不想過去,沒有過去就要有沒過去的打算,就是沒有機會啦!」他看得很透徹。

「五、六年(2011、2012)前,房地產風暴,是台灣產業的致命傷」,這是他對台灣產業的觀察,「那時候,建材都沒有漲,房價就是翻倍,兩千萬變四千萬,五千萬變一億,錢只要進了房地產,現買現賺....房價漲成這樣,生意人怎麼受得了...」,那一場房地產風暴,引爆中小企業一陣倒閉潮,讓他刻骨銘心。

「現在台灣產業已經沒有大賺的機會,小賺還可以....景氣再怎麼不好,每個人都要吃,就來做吃的,只要味道好、材料實在、沒有偷斤減兩、注重衛生,客人就會留下來...我兒子就是做吃的,他本來開便當店,現在連鎖有兩家,過完年後,他要開間火鍋店...」,提起兒子,他一臉笑意。

兒子投入餐飲業四、五年,能夠開到四家餐館,算是成績不錯;當年他選擇留在台灣,放棄中國的大好機會,或許,也因為準備立業的兒子需要老爸的社會歷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