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或美國誰是響尾蛇 by一賢

· 本站原創

76年前的今天,羅斯福總統在納粹潛艦以魚雷攻擊跟蹤的美國驅逐艦後說「看到響尾蛇隨時準備攻擊時,不需等牠出手才粉碎牠(When you see a rattlesnake poised to strike, you do not wait until he has struck to crush him.)」。

曾在聯合國擔任美國大使(2005~2006)的約翰‧波頓(John R. Bolton) 9月5日在《紐約郵報)》發表文章《羅斯福的響尾蛇法則和北韓的威脅FDR’s ‘rattlesnake’ rule & the NorthKorean Threat》,他的論點是北韓最近的第六次核爆試驗和成功發射飛越日本北海道的長程導彈,已經嚴重威脅到美國本土的安全,不能等到北韓繼續發展更具威力的核武。

根據羅斯福總統在二次大戰針對德國提出的「響尾蛇法則」(授權美國戰艦可以對德國艦艇先開火),他認為應該採取先發制人(pre-emptive)的策略,立即對北韓動武,摧毀北韓的核武設施,不需要等到北韓先對美國本土發射導彈才予以反擊。針對他的文章,《紐約時報》記者葛迪納‧哈里士(Gardiner Harris)提出幾個問題質疑:

一、要移除北韓的核武和導彈能力,死多少人是可以接受的?十萬,百萬,還是千萬?

二、這位前大使認為這樣的行動會死多少人?

三、為何必須現在行動?南韓和日本在這樣的威脅下渡過了10年,我們這樣的攻擊只是為了避免北韓攻擊我們美國?

四、如果真是如此,為何南韓要同意?他們可能要犧牲上千萬人,只為了美國不必冒他們已經面對多年的危險?

南北韓現在並非在戰爭狀態,北韓尋求核武、導彈只是想要自保,也沒有非動武不可的理由。即使在冷戰時期,蘇聯跟美國對峙的時候,美國軍力佔了優勢,但開戰的結果雙方都會有被毀滅的可能。長期下來,世界維持了和平,而蘇聯最後因為經濟因素而垮台瓦解了。北韓內部的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比蘇聯當時更加嚴重,只要時日一久,它自然垮台或崩解的可能性更大。羅斯福總統的「響尾蛇法則」並不適用在這個狀況,當時是在戰爭狀態,德軍是軸心國,美軍屬同盟國,雙方又是敵對狀態,德軍看到美軍不可能不開火,先發制人是必要的

到底誰才是響尾蛇?約翰‧波頓要把北韓金日成當成響尾蛇,那金日成也把美國川普當成響尾蛇怎麼辦?響尾蛇基本上是溫順害羞的,沒有挑釁或驚嚇,牠不會發動攻擊的。我們是要先挑釁或驚嚇,然後在牠發動攻擊前迅雷式先下手為強、手術式精準打擊?

哈里士從人道的角度提出這些是很好的問題,但波頓並不接受,而且很不屑地將他的問題放在網站上供大家檢視,波頓大概以為很多人都會贊同他的想法,結果網路上大多對哈里士的問題給予肯定。因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只要是有同情心,有正常的人我平等觀念,不可能會認同波頓的想法。北韓人就不是人嗎?南韓人的生命就不值得保衛嗎?只有美國人的生命財産威脅才是威脅嗎?日本人就比美國人沒有價值嗎?

退一步說,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如果南韓都不擔心了,你著什麼急?美國已經歷過伊拉克戰爭的教訓,不需要喧賓奪主,越俎代庖,真的要做世界警察,也等北韓先對關島或美艦出手吧。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