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老師需要有淘汰制度? by一行

· 本站原創

漁產店的男性老闆,聽我與他的合作夥伴聊,也湊過來一起聊教育,幸好大雨嘩啦嘩啦地下,我們才有空閒聊聊。

「你們的小學生活愉快嗎?小學讓你們學到什麼?」

男性老闆回答,「喔,我的小學生活還好啦,沒有特別印象,可能自己不是讀書的料,家長、老師對我也沒有什麼鼓勵,所以,沒什麼可回憶的。」

印象最深刻的都只剩下,戶外教學、畢業旅遊之類,一年最盼望的日子就是離開學校的活動。坐在教室感覺不到學習的快樂,離開學校才感覺生命是活生生的。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感覺大多老師都是偏心,眼裏只看會讀書成績好的孩子,像我不會讀書、成績又不好的孩子,通常都是被放棄的,老師不會注意我的存在。

除了偏心的刻板印象,我對小學老師就沒什麼印象了,但是對國中階段發生的一件事,我倒是有刻苦銘心的記憶。

有一次,忘了上什麼課,班上有位稍微調皮一點點的學生,在課堂上不知說了什麼話,觸怒了正在上課的那位老師,老師立即把同學叫過去,惱怒地用兩隻手瘋狂地在那個同學臉上賞巴掌,全班的同學,被這個老師著魔似的行為嚇到了,打了好幾分鐘過去了,還是停不下來,這個同學整個臉上都是紅紅大大的巴掌印,有位同學看不過去,鼓起勇氣壯膽的大生說:「老師!你打這麼久,是不是該停了?!」他才清醒過來,悻悻然地回瞪了我們大家一眼。

第二天,家長帶著被打成像豬頭似的孩子來詢問那位老師:「我的孩子犯了什麼錯?要被打成這樣!」訓導主任出來搓圓仔,他不知道真實狀況,竟幫那個打人的老師加油添醋的說:「那個孩子上課很惡劣,所以,老師才這樣管教」同學發現訓導主任的立場並不公正,為了幫自己同事脫罪,竟然信口雌黃,於是同學紛紛跳出來說明、作證:「被打的同學只稍微調皮一點點而已,沒想到老師就大發雷霆,大暴怒,亂打人……」我也是出來作證的其中一位同學。即便有許多同學出面作證,在那個時代老師還是很威權的,沒有什麼公開調查之類的,我們都知道錯在老師,即便有同學出面作證,也沒有公開對被打的學生道歉,這件事就不了了之。如果,這事發生現在還得了,馬上教育局會介入,其他相關人員都會接受調查,老師一定會得到應有的懲罰,不丟飯碗才怪呢!

我功課不好,所以班上上課常會亂哄哄的,覺得不可以思議的是,許多老師沒有能力把班上上課秩序管理好,通常都以息事寧人的態度面對,他講他的課,台下不聽是台下的事,沒有老師想了解為何台下的學生吵鬧不休、坐不住?該用什麼方法讓他們安靜下來?他們只想把這一堂課混過去,教書是許多老師賺錢餬口的工作,不是因為熱愛教育,也不是想要傳授什麼給學生。台灣有太多這樣不適任的老師,才會讓許多有能力栽培孩子的家長,不認同台灣的教育,想盡辦法把孩子送出國外去念書。我有幾位在園區工作的客戶,都把孩子送出國唸書,避免孩子被這樣不良教育制度給荼毒。

如果有機會參與教育,最理想的學校是什麼?

我也會先篩選老師,認為教育的第一線是老師,老師的好壞決定了孩子讀書上學快樂與否,老師的教學方式,決定孩子是否能夠好好的吸收與學習。老師也需要有淘汰制度,三年、五年後再評審,看看這些年他的教學品質與成果是什麼?許多東西需要把關,如果教育這麼重要,為什麼老師不需要把關?我不懂為什麼司法官需要終身職,更不懂軍公教何以是可以混撈的鐵飯碗(終身職) !

我跟他說我有一個開鐵工廠的鄰居是放牛班上來的,在放牛班眼中,老師只對好學生好,小學三年級開始,他遇到的老師,都會要學生晚上去補習,上課的時候自己在刻印章,考試只考他補習的東西,白天在學校沒有在教。現在「18%亂政」,說以前的老師生活、待遇不好,所以才需要這樣18%來補貼,但事實是如此嗎?就他所知,就有不少老師都私下幫學生補習,光是補習費就比薪水高,他們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這個18%才可以活!

教書需要與時俱進,需要有國際觀,不能關在窄小的世界,所以要善用網路與3C產品,教真正該教的,不是因循守舊,有些可以直接搜尋到的知識可以省去,教孩子如何上網搜尋,不用浪費時間。有些老師黨國思想特重,如何期待他教出新一代的公民!

教學要活潑有熱情,每個人都可以學習的,盡量朝多元化來設計,教材可以是活的,不是死板板的。不愛讀書,不代表不能學習,可能因為老師的教法不夠活潑,可能當時沒被足夠的啟發。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