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懸命的新津春子 by一賢

· 本站原創

27歲那一年(1997年10月),新津春子參加日本「清掃技能選手權賽」,成為該競賽記錄裡最年輕的冠軍「日本第一打掃工」。2013年~2016年,羽田機場四年內三次被評為「世界最乾淨機場」,新津春子被機場管理公司「日本空港科技株式會社」公認為此一殊榮最大的幕後功臣。目前,新津春子持有日本「國家建築物清掃技能士」資格。今年46歲。

電視演員阿部力(中日混血)主持的《我住在這裡的理由》,有一專輯介紹日本第一清掃員新津春子,她也是中日混血,從小在中國被中國同學欺負,長大後到日本又被日本人看不起。她沒有因此而自暴自棄,反而激勵她更加認真,在卑微的清潔工作中力爭上游,終於成為日本第一的環境清潔師,訓練並帶領羽田機場七百個清潔人員,在2013、2014和2016年Skytrax(英國的航空業服務意見調查公司)全球(106國、550個機場)機場評比榮獲「世界最乾淨機場」第一名。

阿部力最後問她住在日本的理由,她說:「在中國想幹這個(清潔)工作,一定要學,會晚的,在日本有條件,在這裡學會以後,把這個技術傳到中國,這也是我的最大的工作(願望)吧!」公司用她的名義,出了幾本書,她沒有因此而要求個人的權利金或利益,她覺得錢夠用就好,因此她也沒存什麼錢。感覺她真的好單純,她只是想把環境清潔的工作做到最好,然後把這樣的技術專業傳播出去,從日本、到中國,最後到全世界。

broken image

春子曾在商業週刊出版的《世界第一名清潔婦》一書中談到:

「我爸爸是戰爭時去中國的日本人後代,就是所謂的戰後孤兒,媽媽是中國人。小學時曾被同學欺負,『鬼子!滾回去!』被這樣嘲弄,卻只能哭著回家。某天大我7歲的舅舅撞見了,帶我去討回公道,從那之後我知道,不可以只是逃走,下次再有人欺負我,就要面對她、絕對要贏過她。」

或許因為從小的經歷,春子個人想要榮耀家族的觀念和對工作的熱情投入,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她為了榮耀家族的姓「田中」,和先生約定沒有拿到日本「全國大樓清潔技能競賽」第一名就不結婚。在從事清潔工作之後,因為認真投入,沒有多餘時間照顧家庭和小孩,也拒絕先生生育的要求。

「打掃是很有趣的工作,每天都有不同的客人光臨,在這裡度過一段時間。當我思考並付出勞力讓她們感到舒適、客人感受到我的努力時,我真的覺得這份工作很有意義。還有提升技術也很快樂,因為清潔人員也是『專業人士』,我是帶著這種驕傲在工作的。」

她做每一件事都很認真,很重視打掃的技巧,包括使用清潔器具時,身體和四肢的位置和動作,如何更省力,更有效益,還會自己設計一些小工具,方便去除特別的髒污。她不是有潔癖的人,只是有幾分固執,「做每件事都是用心做、徹底做,就是要出成果,出了成果就有成就感、好開心。一個目標達到了,我就想下一個目標」。

她的主動積極也跟一般人很不一樣,她會主動到處發現問題,看有些什麼地方沒有做好,或是需要加強。對細微的地方一點也不放過。

「剛開始打工時,我常常想:『為什麼要這樣做?』『那種做法不是更好嗎?』可是就算詢問前輩,大多只得到一句:『照著教妳的做就好了。』但一直做相同的事、不教新的東西,這一點讓我很不滿。」

就因為這樣主動精神,所以她做得比一般人更專業。另外,她也很浪漫,堅持自己的想法,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事,重點是這件重要的事不能受環境影響。要做的事今天沒做到、或是結果不從人願,這些每個人都遭遇過,我也一樣。這時候要轉換心情,明天再努力看看,絕對不要失去『我想這樣做』的想法。想法是行動的原點,若沒有想法,就會變成只知道配合別人而已。總是在配合別人,漸漸會不知道原本的自己是什麼樣子。」

因為她這樣的浪漫,能夠堅持自己的想法,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也奠定了她成為第一名清潔婦的基石。

「羽田機場有各式各樣的客人,有上班族、年輕人、外國觀光客,還有帶著小孩的爸爸媽媽。仔細觀察客人是各種服務業的基本,其中我又會特別觀察小朋友。小朋友離開後的展望台玻璃窗上雖有許多小手印,但擦掉這些手印可能是打掃機場中最好玩的工作之一,她們讓我知道應該要打掃哪些地方。還有年長者和身障人士,也都是我的老師。比方說我媽媽年紀大了,膝蓋軟骨退化,走路時幾乎都拖著走路,因此我會很留意地板會不會有點濕。要怎麼讓弱勢族群放心待在這個環境,是我打掃時最重的信念。」

她也因為看到小嬰兒會在地上爬,所以堅持將地板清潔得一塵不染。處處都看得到她的由衷和謙虛。

「要說最不想做的家務,想必就是清掃!實際上,我在做保潔工作之前也很討厭清掃、討厭家務。與父母一起生活時,我連碗都不洗。如果帶著責任感去清掃,真的會很抗拒!但是,完成清潔工作之後的成就感也是誰都體驗過的,所以關鍵是每天如何輕鬆愉悅地踏出清掃第一步。請記住,不要帶著刻意的心情去清潔打掃。」

喜歡聽她說話的平常與實在!讓人感覺我們是同一種人,一所懸命(いっしょけんめい)!

談到什麼是專家,她說:「擁有目標、每天努力、不論什麼工作都用心去做的人,就是專家。」她是一個全身充滿由衷、主動、單純、認真、謙虛、浪漫氣質的人,不愧是世界第一的環境清潔師。

台灣能夠有像她這樣的專業人員嗎?當然可以!只要我們推廣三昧智的六度三箴,讓大家能夠將的生命原則,展現在每天的工作和生活上,堅持目標,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相信任何人都有機會成為像新津春子一樣的世界一流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