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的鄧不利多 by一行

· 本站原創

晚餐,與先生聊起他的小學生活,問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如果有機會讓他當小學校長,他辦學的重點會是什麼?

先生沉思了好久,才慢條斯理的說,小學很重要,我42歲以後,才知道自己學到什麼!其實,我小學生活過得很豐富的,但不是來自任何一門課,任何一個老師的啟發,而是小學那時還沒被完全禁錮的心靈所創造出來的歷險。

小學是我唯一有機會經歷像馬克.吐溫《湯姆歷險記》中的頑童歷險。一年級時,許多男生下課後,會聚在一起玩,我不喜歡和他們玩,我喜歡和女生在一起,玩遊戲時,我還很紳士的服務她們,抱著她們移動。

broken image

一年級我還差點滅頂,下課時,跑到還沒完工的建築工地去玩,突然掉入一個泥巴洞裡,像流沙一樣,只剩一隻手、一顆頭,幸好有同學看到,趕快報告老師,及時把我救起。

3、4年級,喜歡跟幾個頑皮的同學翻牆,溜到學校外面去玩。附小附近許多柑仔店,買布袋戲、甲蟲、獨角仙、蠶寶寶、金龜子、紅仔標來玩,偷偷藏在小提琴的箱子,媽媽一打開我的小提琴箱子,當然免不了被罵,罵對我來說是小事,玩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我都很沉得住氣,被罵也不會生氣。

3 年級時,記得有位同學笑我,我氣不過,直接就揮拳打過去,他也還手,兩人就從二樓樓梯滾到一樓,仍繼續打。後來老師把我們拉開,我會裝乖,可能在老師印象我比較乖,那個同學比較頑皮,所以老師通知對方家長他的孩子打人,我的父母並不知道這件事。

5、6年級,自然老師我找過去,說如果我成績好,我有興趣,可以讓我到實驗室裡去,我功課沒有達到他的目標,但我都偷偷地跑進實驗室裡偷玩。

同學都很羨慕我可以學音樂拉小提琴,五年級要參加新竹縣市的比賽,學校還特許我,戶外活動所有的課都可以不參加,可以留在教室練琴。

有一件事,父母到現在都還不知道的事,就小學六年級時畢業典禮後,我和同學負責掃校長室,我們拿著掃帚在玩,揮著揮著一不小心把校長室擺滿一排排的獎盃全都打翻了,大概有十幾座,可能因為我曾得過新竹縣市小提琴第一名,就饒了我,沒跟我父母告狀。

父母很重視成績,父親出國會帶兩個皮箱滿滿的玩具回來,那是我和弟弟讀書獎勵的獎品。以100分往回推,兩兄弟比賽,看誰的分數高就有獎勵,弟弟得到比較多,拿到比較多獎品,我常拿不到獎品,只好用哭的,弟弟沒辦法,只好跟我一起玩。

我們兩兄弟很頑皮,母親管累了,不免會和爸爸告狀,當時爸爸工作很忙,也不得不放下手邊的工作,狠狠地教訓我們,還威脅要把我和弟弟賣掉,把我們趕上車去,卻帶我們去城隍廟的市集,吃各種的小吃。

我認為小學階段的學習是很重要,並不是以前念小學時,有任何一門課,一位老師的啟發,而是家庭教育的提供,父母給我一個很自由的學習環境,讓我接觸藝術、體育、音樂、畫畫,從中找到我最喜歡的音樂與機械,讓我做喜歡的事,培養我有坐下來的能力與耐心,給我很好的基礎。

如果是一位小學校長,你辦學重點會是什麼?

我希望自己就像哈利波特的鄧不利多,製造好玩的環境與情境,讓孩子上學就像學習魔法般的有趣,引發他們的學習動力,依孩子性向與個性來分班。

broken image

小學就是要鼓勵學生多接觸,不要有分數的設定。想辦法讓學生體驗各種人地事物,啟發學生有天馬行空的能力,能夠清楚表達,以及認識人事物原本的能力,以體驗為主,師生互相引導,不是填塞一些片面零碎的知識,在體驗中找到學習的方向。

老師要很會講故事,能夠生動活潑講述一件平凡簡單的人事物,這是很重要的,這會吸引學生主動學習,同時講故事也會讓學生學習如何組織的能力,引導與學生一起講故事,一起想像,一起發展,學習會變得很有趣。

觀念要生活化,學習精確,又沒有目的性,在最簡單能夠的範圍製造精確的環境,情境轉移,讓孩子天生最精確部分可以發展出來,覺察能力的培養很重要,有助於孩子真正的學習,有獨立思辨與探索的能力。

我心目中的小學,是全人教育,是指父母、親戚、周邊的人都是學習環境中的一份子,這個社會一起參與的教育,讓孩子從豐富的連結中獨立出來,豐富的資源中培養選擇的能力,在各式各樣不同的面向中,發展出自己的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