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繞境點心站 by一寂

· 本站原創

參加大甲媽祖繞境的最後一站,從清水到大甲。

過了大甲溪橋,從橋頭開始,沿路都是搭著遮陽棚的點心站,為參加繞境活動的民眾提供飲水食物。

跟一位發放礦泉水的年輕媽媽閒聊,她在大甲開早餐店,「昨天一晚沒睡,找了10個人來幫忙,準備油飯、飯糰、三明治…現在早餐都發送完了,只剩礦泉水…礦泉水準備70箱,大概有一千多瓶。」

她指著貨車上捐款明細海報,讓我知道親朋好友的集資與參與;從小就參與廟會活動的她,對宗教的認識是「大家一起做善事、結善緣….」,說到這裡,她提醒「你要記得幫我在臉書上打卡喔!」

沿途的點心站,每一處都是大排長龍,幾位熟客如數家珍,「前面有一站,麻糬是純手工……這一站的番麥現煮真甜,每年來,味道都沒有變…再過去,靠近XX,有一站,炒米粉很香….」,我依著她們的訊息彎進一處點心站,在棚架搭起來的廚房閒晃。

廚房裡,爐具齊全,工作人員很有默契,不斷地洗、煮、炒、炸,出菜遞補,供應川流不息的人群吃食,很有辦桌的陣仗。

「你是總鋪師?」我詢問一位看似指揮廚房的男士。

他笑著回應,「我們這裡沒有在請總鋪師的,都是員工在弄。」他是老闆。

每年媽祖繞境,他都會來大甲設置點心站,「十幾年下來,桌椅、料理廚具、碗盤都很齊全,反正一年要用一次」,他不太清楚他的點心站現在有多少人手在幫忙,「員工、員工家人、親戚、朋友….,上一代、下一代,統統帶來,大家一起做事情,這比辦什麼員工旅遊還要好。」

「小孩不會做事,沒關係,帶來旁邊看,看著看著,就會學起來,下一代就可以慢慢接棒」,他指著一旁翻炒米粉的青少年,說著「大人去忙別的事,小孩來接手,那需要什麼總鋪師?」

每次廟會活動,都是一次與員工家族聚會的機會,一年一年下來,老闆看著員工的小孩長大,我想這樣的職場情感,應該是不一樣的。

broken image

老闆現在看起來涼涼的,因為他已經在前置作業忙過了,老闆負責的工作是食材採買,他得意的說「這裡的每塊肉、每根番麥,都是我親自選過的…炒米粉、滷肉都很好,你去吃吃看」,老闆不知道我是因為熟客的介紹才彎進來,他的點心站已經小有口碑。

最後,他說「敬神明、給人吃,一定要用最好的,這是做功德…要展現我們宸龍實業的氣魄」,他的話語響亮,力氣十足。

此刻,「做功德」三個字,讓我別有覺受,感觸深刻。

真正的做功德,是敬天愛人,是職場上雇主與員工同心同事,共同打拼,一起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

我喜歡這樣的職場倫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