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捷試乘 by一綸

· 本站原創

一條只有51公里的桃園機場捷運,卻耗時20年之久,現在終於就要通車了,但從2/16起到3/01,開放給個人免費試乘。

以前聽到試乘、試吃、排隊買紀念品等等的活動,幾乎都引不起我的興趣,但是這一次,我想要改變習慣,有人說,日子都一樣,但每天嚐試走不同的路線,心情就會不同。我就帶著好奇探索的心,想來體驗這一條全新捷運的一日遊。

事先做了功課,參考網路達人分享的「桃捷最短捷徑」,依照他的指導,我先到台北車站的「北3門」,那有一個通往B1的入口,從那裡走下去,看到通道上都有標示,跟著走就對了。感謝有心人的分享,讓我一開始就有輕鬆愉快的感覺,後來問了同車的一些旅客,不少人覺得動線標示不夠清楚,好像走迷宮,光是找路就花了不少時間。

前天中午十二點多,排隊等發試乘票的人潮,就像上班時間一樣多,很多人臉上都掛著興奮的表情,好像要去遊山玩水似的。其中有一隊人馬,都是七、八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他們穿著正式的服裝,尤其老太太們,一看就知道新衣服、漂亮圍巾都出籠了。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特地從雲林趕上來,感受他們的心情好美麗!

桃機捷運有普通車和直達車兩種,我選擇普通車,可以慢慢欣賞沿途的風景。

普通車總長約為82公尺,由四節車廂所構成,它採用縱向式的座位,座位是淺紫色系,讓人看了覺得好舒暖,站立的空間比台北捷運的車廂感覺更為寬敞,而在每節車廂都設有行李架,提供旅客放置大型行李。整體言,初步的印象是不錯的。

搭乘時,覺得一路平穩,沒有太大顛陂,沿途有不少路段遇到爬坡、下坡、轉彎,因此行車的速度和車站間鉅,都和台北捷運很不一樣,有時時速飆到80多,有則時減緩到只有30多;有時只花2分鐘就到達下一站,有時需要5分鐘才到達。沿途看到高低起伏的地形,可以想見施工時的困難,心裡油然升起感動,謝謝所有為完成它而盡心盡力的工作人員的辛勞。

從台北車站到中壢環北站,全程一小時10分鐘,因為開心,自然地跟旁邊的遊客聊聊天,大家對這捷運品質都感覺滿意。其中一群上年紀的山友會,她們看到沿途有兩株盛開的櫻花樹,竟然興奮得大叫起來,就像遠足的孩童一樣,那氣氛也感染了周圍,讓整車人的距離很快就拉近了。

但是,回程的一個小插曲,讓人感覺不安。

車子行駛到三重站時,該下車的人都已經下車了,但車子卻停止不動,不知何故,停了約5-10分鐘之久,但它又不是一直不動,有時會突然往後退,再往前進一點點,然後不久又往後退,又停止不動。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沒有人知道,有人好奇地探頭向門外看,卻被站務人員大聲制止,感覺這樣的「危機處理」太弱了,因為有狀況,乘客當然有知的權利,他們又無法及時回報實況。

正式營運即將開始,車子為什麼會倒退嚕,需要確實檢查,才能保障乘客的安全。

站務人員很辛苦,但或許是新的業務,又加上人潮川流不息,感覺他們的服務態度並不理想,欠缺親和力,專業精神也不足,希望團隊的訓練能夠再提升,才能給這一條通往國際機場的捷運有加分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