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才是主角 by一賢

· 本站原創

中午去參加公司同事的婚宴,準時十二點到場,但過了十二點,到場的賓客仍然稀稀落落。

一位同事笑稱南部的婚宴現在都比較準時,聽說是因為某縣曾有一位縣長為了改善這種遲到的壞習慣,凡是婚宴能夠準時開席的就給予獎金的鼓勵。同桌的人都很認同準時的重要,否則不但浪費時間、影響效率,對準時的人是一種傷害,也會助長大家不準時的壞習慣。

我們一直等到接近一點,才大致坐滿,開始舉行婚禮儀式。

過去傳統的婚禮儀式,新娘通常在父親的帶領下進場,然後在賓客的見證下,將新娘交給新郎,這裡面結婚的意涵是父親將女兒養大後,接下來新郎要負責照顧女方的責任。

這樣的婚禮儀式有著華人傳統社會家父長制度,男尊女卑的觀念。在過去重男輕女的時代,這樣的婚禮儀式無可厚非,但現在這個時代已經講究男女平權,很多結婚儀式卻仍然承襲過去的舊包衭,而大多數人也不以為意,實在是迂腐之至。

我注意到今天的婚禮儀式稍為有點不同,新娘是由父親和母親一同陪伴出場,至少尊重母親和父親在平等的地位上。但是強調父母將女兒的照顧責任親手交到新郎手中,仍然是錯誤的男尊女卑以及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其實男女雙方都是在職場工作,沒有主內主外或誰尊誰卑的問題。

過去傳統的結婚儀式都以雙方父母為主,為了有面子,往往找有名望的耆老當證婚人,甚至邀請一些能言善道的地方士紳或官長到場致詞,而新郎和新娘反而從頭到尾只是被動地參與,不知道到底誰才是主角

現在的年輕一代,比較有自己的想法。婚禮的進行大都是在婚禮承辦專業公司的協助下,由新人自己主導,最多是再參酌其他親友的意見。所以比起傳統的婚禮儀式,現在的婚禮通常比較活潑、有氣氛、也沒有那些不相關的人士來長篇大論致詞的尷尬。

新郎和新娘分別感恩家人的撫養和照顧,也感性地表達對彼此的欣賞與深情。但是顯然還是停留在一般的愛情觀,感覺不夠浪漫。

男女平權強調男女雙方地位均等,都有獨立自主的能力,沒有一定是誰照顧誰,也沒有尊卑主從,最重要的是尊重彼此的自主性,自己規定自己的舉止進退,自己選擇自己的語默動靜,自己給自己立法,自己決定自己的方圓取捨,給予對方自主的「自由」。

雙方生活在一起是為了讓彼此更獨立、更能做自己,盡其所長,做自己的最真最好,來達到共同的目標和嚮往。

如果能夠表達出像《三際信息站》所嚮往的愛情,這樣的結合會更有力道:「因為你的存在,我想要變得更好!因為你的存在,我覺得這個世界好美!因為你的存在,我更懂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