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昧智的「快閃約會」 by一綸

· 本站原創

參加三昧智青年平台「快閃約會」活動。 

開場用投影片呈現,介紹三昧智青年平台是一個信仰「獨立.自由.做自己」的團體,我們希望自己是個獨立、自由、做自己最真的人,也願意結交這樣生命態度的朋友。在很多關係中,我們都不敢講真話、無法做自己,今天我們來這裡交朋友,一起來交流如何拔除無法做自己的障礙…。 

主持人一心的台風鬆柔自在,用字遣詞也很精準到位,不多也不少。看著台下每張「臉」聚精會神凝聽的臉,感覺這樣的生命好真好美! 

接著開放讓年輕朋友自由走動,先後三次找到不同的新朋友,互相提出(事先設定好供參考)的問題分享、討論,看到兩兩一組的他們,很單純、認真地交流,笑容越來越自然,越來越放鬆了,感覺他們的心一直在向著世界打開! 

分組時間,我到「一寂組(在關係中的障礙與去除)旁聽」,十幾位年輕人,聚在一起,比我所想像的還投入、成熟,他們各自談出面對人際的壓力與困難,一個問題激盪出另一個問題,主持人需要傾聽,並加以彙整。 

談到的問題不外乎︰關係中不敢講真話、寧可保持沈默;不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不知道如何了解對方;家人不但不給予支持、成全,反而扯後腿,光溝通就累了,根本無法一起做事…。 

組長角色扮演得很好,她鼓勵大家面對共同的問題,一起來找解方。浩翔、欣妙、允強、偉臣…,都很優,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強,帶動這組互動氣氛很流動,無冷場…。 

浩翔: 

不是每件事情都可以溝通,尤其家人越溝越不通時,他寧可把對方看成只是一個人,試著去了解這個人在想什麼,而不是一直認定他是該最了解我的親人,只有從關係裡面歸零,互動才能有好的開始。 

偉臣︰ 

透過親子衝突,一起來面對彼此的價值觀,他會去了解爸媽為什麼這麼想事情,在他們較鬆時,請問他們年輕時最快樂的時刻、最在意的事,一次次經由傾聽對方的生命故事,找回兩代之間可以連結的部份。 

大組時間,聽著各組代表上台分享剛才所整理出來的除障重點,一寂組的內容,感覺具體有方向,這些年輕人很讚,上台時都充滿活力,有信心。一止組和一湛組的學員所分享,聽起來稍感制式僵滯。 

不過,後來偉臣建議說: 

「報告和分組討論的形式,可以更多樣化,更自由,因為,目前的方式很像學校做報告,會限制思考,那種總結式的報告,其實會很籠統空洞,聽不出什麼內容,聽過也不會有印象,如果每組推派人上來分享一個自己的故事,或案例,這樣反而比較有意思。分組討論的方式,也可更多元,比如說先來畫畫,還是什麼令人意想不到的、更自由的方式。」如果先讓學員說出一段親身的故事,可能更可以讓他們和過去的境界流動起來。 

經他一提,才想到我們用大字報整理問題,確實有點像學校的分組報告作業,或許多跟年輕人相處,從他們的激盪中,我們也能有更靈活的想像力,讓課程不斷推陳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