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以子貴 by一賢

· 本站原創

下午開董事會,會前大家習慣會聊聊天,三位常去中國、有著「中國夢」的董事,談到中國的經濟前景大好,美國則在走下坡,談到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訪日、再訪中,尋求與中國經濟和軍事合作的機會,明擺著不吃美國那一套,因為長期做為美國殖民地的菲律賓,並沒有因此而受益,他們盛讚中國有大國的風範,雖然不跟菲律賓簽約,卻給足裡子,開放黃岩島給菲漁民捕魚四年。因此,中南半島的國家開始和中國合作,向中國採購軍備,也接受中國的資助。

一位財經專長也比較有台灣主體性的董事聽到這些對話,感覺他臉色漲紅,不時看著我,或許因為以前我會趁空檔提供一些不同角度的資訊。今天我放鬆微笑,沒有開口,聽只是聽,對這些「泱泱大國夢話」沒有意見,感覺他們是在半夜吹口哨壯膽。

這位董事耐心地等到大家談得差不多,他才開始表達他的看法。

他提到中國人民幣做為世界貨幣基準,還不足以撼動美金的世界領導地位,因為用人民幣為匯率基準的國家佔約2到3 %,而以美金為匯率基準的國家就佔了大約60%,人民幣想要超越美金不是不可能,但絕對不是一、二十年內可達成的事。

這時另一位董事談到中國投資建設有一種特別不同的方式,是運用協商的手法,名義上是為了祖國的繁榮,要不計成本地投入,所以要你犧牲,就非得犧牲不可,也因此他們建設的效率特別高,不像民主國家到處建設都會受阻。

有台灣主體性的這位董事這時又提出他的看法,他舉例說中國現在的狀況就跟台灣過去差不多。他有兩位朋友,以前是國民黨的黨部書記,在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時代,黨書記權力之大,是連縣長和縣議長都要聽他的指揮。而且因為書記不是官員,所以沒有貪污的問題,他們犯錯是用內規處理。你無法想像他們退休的時候,身價都有上億。他說現在的共産黨跟以前的國民黨完全一樣,書記最大,貪污也沒責任。

聽到這樣的訊息,所有的人就都噤聲不語了。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號稱聖王般賢明的習近平其實是獨裁者的極致,在他獨裁之下,有多少大大小小黨書記在作威作福!

在賴上看到一篇微型小說,很有蘊味,篇名叫做《病》:

又住進了醫院,病是老毛病,鄰居、朋友見慣不驚,以前沒有幾個來看望他的,很是落寞。

這次,他有不祥的預感,進來不幾天,就有人絡繹不絕來看望他,水果營養品堆了一病房,都說著同樣的安慰話,醫院領導還親自過來問長問短,更使他惶恐。

他喃喃自語,看來是不行了!看望他的人愈是寬慰他,他愈是心冷……

在外地工作整年很難回家的兒子也都趕了過來,事情不是明擺著的嗎?

「兒啊,你老實告訴我,我還有多少日子?」

兒子俯下身,輕輕說:「爸,你說啥呢,院長都說了,你身體無大礙,再住幾天就好了。」

他不能自抑:「兒子,這次這麼多人來看我,你那麼忙都回來了,我一定是活不了幾天了!」

兒子在他耳邊:「爸,我調回本市當書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