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旗那一團圓 by季菁

· 本站原創

看奧運閉幕式,日本東京接手辦奧運所作的表演,真的是很精彩。

一開始,在會場正中央拉開了一個紅色的正圓,也就是日本國旗上那顆紅色的圓。因為日本人認為他們位在最東方,是太陽最先照射到的土地,所以太陽是他們的精神標誌,日照大神也是他們的創始之神。 

猶記得以前大中華思想還瀰漫在我們這一代時,常聽老師嘲笑日本國旗上那一團圓,好像是女人臉上的那一團胭脂,哪像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旗有那麼多黨國一家的意涵在。兩蔣何曾料到黨國遺緒會敗光黨產,讓一中各表的下場變成只許有隊旗不許有國旗?

但是,在會場上,先是將東京的英文和東京舉辦奧運的2020年呈現出來,正好也有四個圓。接著以影片介紹東京是個熱愛運動的城市。正在投球的運動員把球拋出,由足球員踢出,再由拳擊手擊出,由安倍首相接到了那顆紅球。

安倍化身為馬力歐,正好藉由他是水管工的身分,經由水管準時的來到地球另一端的巴西里約,預告了未來下一屆的奧運將是結合動漫、電玩與虛擬世界的高科技的賽場。

那一個圓不只是一個圓,經由光架和體育大學的表演者的展現,圓可以是時鐘的運行,是花朵的開放,也可以是下屆奧運33項運動的降臨…。

最後表演者拿起光架,走出另一種排列,位在東京灣和富士山下的東京熠熠的展現在眼前。

broken image

從空中鳥瞰東京,它是圓中閃耀著不滅的燈火通明,從地面平視東京,它是在二戰後從廢墟重建成現代、高科技又綠地最多的城市。

在里約閉幕式中,讓全世界看到日本的文化底蘊,也讓我們期待著看到日本的精密科技讓東京再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