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姬銀的媽媽經 by毓勻

· 本站原創

網上有人分享韓國傳奇歌后「楊姬銀」(양희은)與「樂童音樂家」(악동뮤지션)兄妹檔現場對唱《媽媽給女兒的話》(엄마가 딸에게)。網上佳評如潮,美言為完整呈現母女心聲的歌詞,揪動觀眾的心,... 

可惜4'17"後,情節急囀直下… 

我沒有成為一個好的母親,你會原諒我嗎
내가 좀 더 좋은 엄마가 되지 못했던 걸 용서해줄 수 있겠니? 

你可以答應我成為一個比我更好的母親嗎
넌 나보다는 좋은 엄마가 되겠다고 약속해주겠니? 

我的夢想就是,成為像母親一樣的好媽媽
엄마처럼 좋은 엄마 되는 게 내 꿈이란 거! 

我的夢想就是,就是給媽媽更多的幸福
엄마를 행복하게 해주는 게 바로 내 꿈이란 거! 

歌詞評論: 

「我沒有成為一個好的母親,你會原諒我嗎?」要原諒什麼?原諒母親力不從心?原諒母親做不到完美?不是有意的傷害,也不是只顧自己存活而忽略女兒成長過程的需求,要原諒什麼?! 

「你可以答應我成為一個比我更好的母親嗎?」多麼突兀的的約定!要不要或能不能,豈能約定?有主體性的女兒不可能有這種約定。 

「我的夢想就是,成為像母親一樣的好媽媽。」什麼樣的女兒會想成為像母親一樣的好媽媽?女兒會想的通常是不要像母親那樣「為別人活、不為自己活」。 

「我的夢想就是,就是給媽媽更多的幸福」,女兒的夢不大可能是「讓媽媽過得幸福」,媽媽能不能或會不會過得幸福,決定在媽媽自己。幸福不是誰給誰,幸福是每個人都做自己的最真最好與最美。 

女兒的夢一定是「媽媽能更愛自己、做自己的最真最好與最美;女兒也會更愛自己、做自己的最真最好與最美」。女兒不會要媽媽老是犧牲自己、為家人而活。女兒最承擔不起的是母親為她擔憂的重量。 

女兒真正想要母親理解的是「請不要擔心!就放我一個人吧!」。 女兒真正想要呼喚母親的是「請讓我過自己的人生吧!」「媽媽,請您好好過自己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