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疫苗600萬支! by季菁

· 本站原創

先生的一位今在衛生局上班的昔日同事,特別前來請我們診所幫忙打感冒疫苗。她說因為今年疾管局進了600萬支疫苗,怕衛生所打不完,所以請各診所幫忙打。 

這是院長張善政任內最後拍板的重大政策,動用第二預備金計6.67億元。疾管署同步擴大接種對象,新增50歲以下高風險慢性病患、BMI值30(含)以上、生產完6個月內婦女、50至64歲成人、及13至18歲青少年,預估接種涵蓋率可從現行全人口13%提升至25%。 

下午我們特地拜訪之前已幫民眾打過免費疫苗的賴醫師診所,請教他該準備什麼?流程怎麼做?聽起來真的有點麻煩,因為必須準備冰箱,要保持一定溫度,還要確認被施打者是否在籍?是否曾在別處打過?還要準備很多資料呈報上去。 

聽賴醫師說,是因為今年年初流感大流行,疾管局被叮得滿頭包,所以今年特別準備了兩倍於以往的疫苗給民眾打。 

但自從幾年前那次我們的國光藥品公司自己研發出來的疫苗出了很多問題和死了不少人,民眾對施打感冒疫苗就興趣缺缺。平時若沒有大流行,連三百萬支都打不完,今年這六百萬支能否打完還是個未知數。好像打疫苗這事,我們永遠在過與不及間擺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