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社會重視公義? by一賢

· 本站原創

午後,開車載總經理和行銷主管上台北開代理商季會,一路上車況暢順。總經理坐在駕駛座旁,剛開始他興緻不錯,談到中國社會經濟轉好,最近開始重視文化,接受宗教信仰,並且假日還送小孩去學習儒家思想,這是向上提昇的好事。他是儒教本位思想的人,或許從小受到黨國教育的洗腦,堅信孔孟的聖王理論,講求仁義道德,只要談到這個傳統的醬缸文化,他就好像孔孟附身一樣,凜然不可侵犯。

我看到的儒家思想教育是弊多於利的,聖王賢者大都主張做大官才能做大事或光宗耀祖,為了光宗耀祖,就不得不踩在別人頭上。表面上又必須虛偽做作、承讓一番,暗裡可鬥得天昏地暗!我不想與他爭辯,只管放鬆微笑地聆聽,相信他也想要展現生命的真善美,他也很清楚中國文化的「公益」就是家族本位的裙帶關係。

談著談著,他談到我們在中國做生意的困難度,開始痛批人性的貪婪,說中國人大都是貪得無厭。我覺得大多數中國人應該是好的,貪污的還是少數。他說並不是這樣,因為共犯結構,大貪跟小貪的差別。我就說那比較起來台灣還是好很多,台灣會貪污的官員還是少數。他依舊不贊同,舉他幾十年前從美國回台灣的例子,說連申請個宿舍都下不來,說沒有空宿舍,後來找人打聽,才知道是要送禮,為了減少困擾,只好送了兩瓶時價不低的洋酒給承辦人。當然,我不能不認同,這些都是過去威權體制造成的官場文化。為了避免醜事外洩,當權者就會拉自己身邊的人進來,慢慢形成所謂的共犯結構。上次高雄海關的貪污案件,牽連了二十幾人,包括一個新進的人員,那位菜鳥海關被探詢為何要收賄,他說別人告訴他要待下來就必須跟大家一樣。

這時我提出一個問題:「歐美的社會,他們的公務員會這樣嗎?」他斬釘截鐵的說:「不會!」大家的感覺好像東方的社會,貪污的程度比較嚴重,西方歐美社會就好多了。

「這是什麼原因呢?」他說不上來,竟然直接回答不知道。

其實,大家心知肚明,東方社會比起西方社會比較重視私利,而不重視公義。而東方社會又以中國的儒家思想為主,重視倫理制度,本質上就是裙帶階級意識。 

但根本原因是先求真,或先求善的問題。西方社會因為先求真,重視自由 (追求自己的真) 與尊重 (允許別人的真) 而更有自主性,也更有整體觀。講究求善 (道德) 的東方社會缺乏「自由」與「尊重」,為了求善,表面上追求仁義禮信這樣的道德觀念,實質上做不到,最後變成表裡不一,外王而內不聖,所以最後都變成循私苟且的偽君子。

我沒有想要說教,點到為止,大家都會自主思考,只是靜不下來,不願好好謙虛面對自我,面對自我才能看到問題,不願面對自我,每個人都很大,都不想被比下去,所以只要有所爭執,一定要爭贏,最後都不能冷靜思考。

之前,只要談到美國,總經理的個人本位就出來了,充斥被洗腦的中國文化優越感。說實在的,心靜了,每個人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差異,美國和中國孰強孰弱,孰好孰壞,這可不需要用嘴巴爭的!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