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教會我們什麼?by季菁

· 本站原創

羅丹有一座雕塑品,名叫「大教堂(La Cathédrale )」。 

很奇怪的,羅丹雕塑的不是一座斜斜的屋頂上,有著十字架,建築高聳入雲的教堂,而是一雙即將交握的雙手。 

我試著把自己的雙手合掌,原本擺盪在身體兩側的雙手漸漸感覺到對方的溫度。當雙手合在一起時,我可以感覺彼此的溫度讓對方愈來愈溫暖,因為觸碰,可以感覺彼此的形狀、凹凸,合掌久了,甚至還能聽到彼此脈搏的跳動,以及感覺到從毛細孔呼吸的空氣在空隙處迴旋。 

但這兩隻手並不是左右兩隻手,而是同為右手,從相反的方向準備交握在一起,這明顯是來自兩個方向的兩個人的手。彼此的溫度、粗細、厚薄等大不同,甚至彼此交握的力道,還有污與潔也都完全不同。 

願意伸出手觸對方是主動,願意緊緊握在一起是由衷,願意相信對方的善意是單純,願意細細去感受對方是認真,願意不在意差別是謙虛,願意相信深情的一觸無聲勝有聲是浪漫。 當人與人的關係願意從這樣開始,那裏就是「教會」--教會每個人對準神的愛,活出神的本懷。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