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還在妊娠 by一寂

· 本站原創

我遇見古代蘇格拉底與佛陀的合體。 

他告訴我:「靈就是空,就是菩提心,就是生命的意義,是每個人心中想像的烏托邦,是允許做彼此的最真,一直嚮往就會一直修正。」 

「找到心」的意思就是「我只要這個,除此之外,世間對我沒有任何吸引力,我可以什麼都不要。」 

要什麼? 

「我嚮往的圓滿,我想親眼看到人性的最真最美,這是我對人類同胞無法切割的責任,we are one。」 

嚮往最單純最真的自己,這可以與禪定體驗的「身心清明乾淨」內外相輝映。 

broken image

禪定的危險在只往內看,沒有現實苦難的校正,看不到自己的無知傲慢,也看不見權勢對世間資源的壟斷、看不見市場交換對弱勢的不公平壓迫。 

人們談人性,一味強調每個人都在市場上追求自己利益的極大化,疏忽了生命不是只有市場交換,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想活得有意義,每個人真正在追求的是生命的最精采。 

信傳統宗教與信傳統文化的人傾向於信傳統,總是緬懷過去的好,以為傳統宗教與傳統文化可以解決現代人的問題,其實傳統宗教與傳統文化連過去的問題都沒能力解決。 

真正的宗教還沒出世,真正的人還沒出生。 大地還在妊娠。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