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蘇格拉底下午茶 by一湛

· 本站原創

是什麼讓賈伯斯願意用畢生努力成果換取跟蘇格拉底的一次下午茶。精彩的對話、智慧火花的迸裂,勝過人世間一切的財富。 

把世間放在心上,尋找人類問題的解方,不斷往未知領域探詢,謙卑的向天地學習,向智者請益,這是多麼單純、開放又美好的心境,晚上師的法談充滿了謙卑與智慧,感覺已在天堂。 

每個人都在尋找解決問題的出口,找到了就是「家」,哲學家、科學家、藝術家、宗教家…,宗教家是最全方位最究竟的,他看到了生命最終極的價值,所以宗教才會最迷人。 

但宗教需經得起科學和哲學的挑戰,科學是知道什麼、印證了什麼,哲學是一直質問,一直鑽下去,到最細微處都無所遁逃,哲學可以讓普世價值更開闊、更深細、更周延,用普世價值(自由、平等、人權、民主、法治)來檢驗篩選,宗教還剩下什麼? 

西方經過啟蒙、經過現代化,哲學與神學有長期的論爭與挑戰,哲學會一直質問,所以很多問題都經過強烈的思辨和釐清,思考較周延深細,也較符合人性,伊斯蘭教和佛教沒有經過這個衝撞的過程,很多教義恐怕過不了普世價值的檢驗。凡事要先經過普世價值的檢驗,再看還剩下什麼,普世價值是現在世界最起碼的對話基礎。 

中東和東方最大的問題是人治、是黨國體制法西斯、是政教合一、是錢和權的結合,產生了結構上的不公不義,這樣的政治架構不除,個人活不出主體性,每個人的生命力都被限縮扭曲,何來生命尊嚴與意義,也活不出生命的精采,遑論神的生命! 

宗教的最大問題是擴大山頭地盤,把宗教當商品賣,為討好信徒,販賣口頭贖罪券與精神鴉片,迷惑麻醉信徒的善心使成愚夫愚婦。 

先人為解決苦痛、守護生命價值而有宗教,所以先學做人再做宗教徒。做人就要先懂普世價值,像每個小孩都在乎什麼是公平,像每個青少年都在乎什麼是自由,願以赤子之心對自由正義不斷探索並賦予宗教解讀。 

宗教的主要精神是愛人如己、是對世間苦難有感,無縛無染,不會對別人的痛苦無感,是在乎活著的意義,是建立善惡倫理。科學、哲學幫我們辨識世間真假,而宗教是超越一切對待,直覷終極的良善,是無條件、無所求、無對象的連結、包容與化解,是無相、無願、無所有的空三昧。不蹈空、不虛無、不媚世阿俗、不撓直為曲,與普世價值相互檢視,促使宗教心靈與財團、與政治家對話,釐清資源的公平分配與權力的責任。入世與出世一樣重要,最後能以出世的心全力做入世的事。 

所有的宗教、哲學與科學都是從「辨別知道與不知道」開始,最忌諱「不知道裝知道,不懂裝懂」,謙卑的知道自己的無知,願意好好的對話與學習,才能往前走,當我們能無所遮障的對世界敞開,人類的問題就解決有望了,人類最大的問題是不謙虛、是封閉、是結黨營私爭權奪利、是切割、是操控、是宰制別人的生命,民主是對抗法西斯最好的利器,從普世價值開始,透過開放而嚴謹的對談尋找人類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