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嚴禁漫畫諷刺政府 by VOA高鋒

· 好文推薦

香港漫畫家尊子的作品近期多次被港府批評甚至譴責。與尊子合作了40年的《明報》突然決定,5月14日起暫停刊載他的漫畫專欄,卻沒有解釋原因。尊子不排除《明報》的決定與港府施壓有關,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強調自己無意利用媒體作為抹黑政府的平台。

5月11日,漫畫家尊子的作品如常在香港《明報》的港聞版和副刊刊載,但是兩篇漫畫旁邊印有「編輯部編按」,宣布尊子兩個漫畫欄目從5月14日星期天起停刊,並感謝尊子40年來一起見證時代變遷,但未有解釋停刊原因。

過去半年,尊子漫畫曾先後六次受到港府批評。以去年10月一篇作品為例,漫畫諷刺港府招聘人才「接受苛政管治者優先錄用」,被官員批評「自以為幽默,損害香港形象」。

港府批評尊子作品損害香港形象

5月9日的一篇作品則諷刺香港區議會選舉改革,描述很多「高分低能」的人,可獲委任為防火或滅罪委員會成員,再把關篩選區議員,香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嚴厲譴責說,《明報》接二連三就區議會改制發布誤導言論,是政治凌駕道德。

原名黃紀鈞的尊子,1978年從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畢業,1983年開始,以「尊子」、「紀文」等筆名,為《明報》繪畫時事政治漫畫,隨後也在《蘋界日報》、《壹周刊》等設專欄。

尊子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表示,對於自己的漫畫被停刊並不感到意外。

他說:「過去40年能夠不間斷的創作時事漫畫,記錄了一段比較完整的香港變化。以目前的形勢,香港創作這類漫畫的人越來越少,發表的平台也少。只有《明報》才放手讓我創作,而且畫了那麼久。大家都知道壓力從哪裡來。壓力越來越大之下,無奈之下才有了這個決定。」

明報職工協會對尊子漫畫停刊感到遺憾和無奈,認為除了新聞報導,專欄作家的作品也是《明報》核心價值的一部分,多元社會應該包容不同聲音,希望各界尊重言論自由,守護《明報》的核心價值,維護社會公正和善良。

尊子說,無論是《明報》,還是他本人,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這反映了當局希望把他的漫畫欄目「除之而後快」。他不排除《明報》的決定與當局的壓力有關。

尊子說:「一份報紙可以在壓力下消失,這在過去是匪夷所思的,可是現在這種可能性真的存在,就算不讓你消失,也可以讓你只剩下'半條人命'。其實針對我的漫畫的批評都是集中在過去的一年半載。回歸那麼多年以來從未發生過,所以發生改變的不是我的漫畫,而是時局或者領導層的治港理念。」

港保安局長:有人利用媒體抹黑政府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5月11日表示, 若有人意味可以控制或霸占媒體,可以肆意用並非事實的誤導性指控來抹黑政府,煽動港人對政府的不滿,港府必須發聲、澄清,還港人知情權。若媒體不想被人利用抹黑政府,停刊是負責任的做法。

尊子說:「我覺得他(鄧炳強)的創作能力很高。若一份報紙那麼容易被人利用作平台的話,這份報紙的編輯也不太合格吧。他們(港府)可能另有目的,希望能把反對聲音或者異見降低。我們看到中國大陸的情況就是這樣,現在港府也有些接近。我覺得,自己的漫畫和外國文明先進國家比起來,沒有什麼特別,但是他們都受不了。這就沒轍了。」

鄧炳強不點名批評尊子,肆意用並非事實的誤導性指控抹黑政府,尊子對此提出反駁。

尊子說:「漫畫是一門概括性的藝術,把複雜的東西概括化之後,把它重點展示,在這過程當中,當然會有些提煉、誇張、改動,要完全和現實一樣是沒有可能的。把豬肉煮出來也沒可能一整頭豬放在桌子上吧。」

除了漫畫欄目被報紙停刊,香港的公共圖書館也從5月11日起,把尊子的二十多本漫畫作品全面下架。香港特首李家超回應說,當局有專業人士負責檢視圖書館借出的書籍有否違法、會否對社會帶來不良影響,並考慮是否適合公眾閱讀。他強調政府立場一向清晰,不會藉出涉嫌違法的書籍。

面對打壓尊子稱不會停止創作

「港版國安法」使香港不少異見人士備受打壓。不少港人都擔心會誤踩紅線。面對港府打壓,尊子說,雖然尖銳的政治漫畫再也沒有生存空間,但自己不會停止創作,更不會離開香港。

尊子說:「問題是有沒有平台願意刊登這些漫畫。我相信,在目前的形勢下,平台也有一定風險。如何在網路發表作品,我也需要請教別人到底如何操作。我直到今天都沒有想過離開香港。既然漫畫都沒有了,暫時來說不會有什麼壓力。當然了,如果港府要採取進一步行動,或者要拘捕我。這就不是我能估計的了。」

香港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許智峰表示,「尊子事件」確認了言論自由已在香港消失,香港再也容不下反對聲音。

許智峰說:「尊子過去40年來一直在畫漫畫諷刺、批評政府。過往的程度跟今天是一模一樣的,但是他突然就被禁止了。我們就可以意識到,香港落入了這樣一個時代:我們的公民完全沒有言論自由,就連容納我們發聲、批評、諷刺的空間都沒有了。」

許智峰說,尊子的漫畫陪伴港人成長,是港人的集體回憶,《明報》有責任交待為何作出停刊的決定。

許智峰說:「我覺得《明報》的處理手法完全不負責任。我小時候就是看尊子長大的。尊子的漫畫是香港的公共集體回憶的一部分,突然之間說沒有就沒有了,沒有任何解釋。《明報》欠下公眾明確的交待。很多港人也會覺得很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