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戰術核武嚇阻中共蠢動 by費學禮

· 好文推薦

原文刊登於:

對於台灣、日本和美國來說,2023年必須是果斷動員人民和軍事資源的一年,因為中國共產黨40年來一直在動員其人民和資源,目的除了是摧毀台灣的自由,還是為了推進其邁向全球霸權的兇殘征途。

去年12月25日,中共送給台灣的耶誕禮物是軍事脅迫,出動71架次作戰飛機侵擾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這是迄今最大規模的入侵行動。在稍早前的12月12日,共軍也史無前例地出動18架次西安飛機工業集團公司生產的轟-6(H-6)轟炸機擾台,有能力發射108枚攻陸巡弋飛彈(LACM)攻擊台灣

稱霸之戰中共蓄勢待發

與此同時,從12月17日至27日,由八艘艦艇組成的中國海軍最大航空母艦打擊群,以「遼寧號」航艦為中心,與四艘俄羅斯海軍作戰船艦,共同操演如何控制第二島鏈(Second Island Chain),以阻止美國從日本和關島馳援台灣,進而宰制入侵航路,以及位於台灣以東70英里處的日本島嶼。

從中俄兩國進行操練的中太平洋演習區,遼寧艦上的中國海軍殲-15攻擊戰鬥機(瀋陽飛機工業集團公司生產),可以直抵美國陸戰隊駐紮的澳洲軍事基地,以及美國空軍B-52戰略轟炸機未來可能進駐的基地。

這些咄咄逼人的演習清楚表明,中共及其黨軍中國人民解放軍(PLA)正在與整個自由世界鏖鬥,而不僅僅是與自由的台灣人民作戰。中共主導的一連串稱霸之戰,可能會在幾個月或幾年之內展開。

然而,台北、東京和華盛頓在意識到中共的威脅確實存在後,並未立即採取行動加以應對。在華盛頓,拜登政府不願意部署最大限度的軍力,放棄至少可能在十年內阻止中共稱霸之路的機會。

中共/解放軍威脅的嚴重性,與台灣人切身相關。去年12月27日,蔡英文總統宣布,從2024年元旦起,義務兵役役期將恢復為一年,增加六到八個月的部隊訓練,訓練內容將著重如何使用單兵發射的反坦克和防空飛彈

這項決定長久以來一直受到華盛頓的鼓勵,但由於擔心此舉可能加劇台灣人的焦慮,才延後到十一月廿六日的地方選舉之後宣布。

broken image

曹興誠建言台灣應採納

然而,台灣民主基金會12月30日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若中國以「統一」為由對台動武,有高達71.9%的台灣人願意為了「保衛台灣」而戰;若因台灣宣布獨立而導致中國武力犯台,則有63.8%的台灣人願意挺身「戰鬥」。這似乎表明,台灣人歡迎台灣政府更積極地號召,動員全體國人參與國防建設。

在2023年,台灣政府可以製作多種公共電視和廣播公告,詳細介紹家庭和地方層級的備戰工作,包括如何躲避解放軍的轟炸、儲備糧食和醫療物資、基礎傷員救護、組織社區互助委員會,以及為公立學校調配學生救生包(student survival packs)等。

除了規劃增加後備軍人部隊的訓練之外,台灣政府還應該聽取實業家曹興誠(Robert Tsao)和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的建議,採購大量小型武器,以創建並裝備地方民防部隊。

基於中共/解放軍威脅的嚴重性,台灣官方有理由籲請國際紅十字會,在中共展開封鎖或入侵行動之前,動員國際人道主義團體為台灣提供援助。

華盛頓和東京都已經出現了可喜的政策轉變,而且這種轉變還可能擴大。

華盛頓正在全力增加飛彈生產。美國陸軍射程超過2700公里的「長程高超音速(極音速)武器」(LRHW)彈道飛彈,可能會在2023年首次部署,海軍的LRHW飛彈也將隨後跟上,進駐巡洋艦和核動力潛艦,最終反制解放軍長期以來在長程戰區飛彈方面的優勢。

二戰飛虎隊應在台複製

這只是美國在2023年採購一千多枚戰區飛彈中的一部分,還有美國空軍射程950公里至1500公里的「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JASSM),加上衍生型反艦版本,最終年度產量將達到1100枚。

此外,美國軍方也和承包商簽訂超過10萬枚「導引多管火箭系統」(GMLRS)飛彈,和28,000枚「標槍」(Javelin)反坦克飛彈的多年期生產合約,這兩種飛彈都已經在烏克蘭戰場發揮致命效果,意味著台灣還有增加飛彈儲備的選擇。

美國聯邦眾議院在去年12月8日通過「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參議院也緊接著在12月15日通過,拜登政府應該盡快履行該法案所凝聚的跨黨派共識。

這些措施包括︰授權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邀請台灣,加入可能有日本等其他夥伴參與的聯合軍事演習;邀請台灣參加2024年環太平洋多國聯合演習(RIMPAC);加強美國對台灣軍隊的直接訓練;賦予台灣獲得美國額外武器和軍事援助的地位;在十年內每年撥款一億美元,為台灣建立儲備彈藥和軍械的區域應變軍備庫(Regional Contingency Stockpile)。

不過,中國最近被揭露招募澳洲、英國、法國和南非的「僱傭兵」,甚至還有一名前美國飛行員,協助提高解放軍飛行員對付台灣、美國和日本部隊的技能,這應該喚起華府重振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飛虎隊」(Flying Tigers)的精神,容許美國企業為台灣提供軍事訓練,甚至戰鬥勤務。

美國空軍和海軍延聘了一些民營空戰訓練公司,這些公司擁有除役且沒有武裝的噴射戰鬥機,可以合法地在台灣從事訓練業務。 

為什麼不考慮向這些公司「租借」(loaning)少量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B第五代戰鬥機,協助為台灣提供長程偵察和資料鏈能力,同時也讓美國和日本的F-35飛行員進一步熟悉台灣戰區的作戰任務

但更重要的是,能夠經營無人戰鬥系統訓練或其實際應用業務的美國企業,也應該被允許與台灣簽訂合約。這可以讓台灣更迅速地擴充無人戰鬥系統的多樣性,得以偵蒐、打擊和牽制入侵的解放軍部隊

鼓勵東京開放對台軍售

十二月中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領導的政府宣布新的軍事擴張政策,這將會提高其遏制中共攻擊的能力,並有助於嚇阻侵略台灣的戰爭。

日本將增加其國防開支,從長期以來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一%提高到二%,並且首次取得能夠攻擊中國境內目標的長程飛彈和極音速飛彈。在此之前,日本還宣布決定大幅增加部署在琉球群島南部島嶼的人員和軍備。

此外,也應該鼓勵東京加入培訓台灣部隊的行列,並考慮向台灣出售軍事技術,尤其是潛艦、反潛和水雷戰技術。

不過,遏阻中國入侵台灣最重要的軍事動員,還是必須由拜登政府做出決策,亦即改變不願在亞洲建立和部署美國強大戰術戰區核打擊能力的立場

重建戰術核武嚇阻蠢動

1958年,美國總統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批准在台灣部署戰術核砲彈,以及可裝載核彈頭的「鬥牛士」巡弋飛彈,以履行現已失效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規定的義務。

這些核武成功地阻止了中共入侵,因此美國需要重建可發射低當量戰術核彈頭的火砲系統、巡弋飛彈、短程彈道飛彈和空投炸彈,以遏制當前解放軍可能入侵台灣的威脅。

習近平瞭解到他計畫以數以千計的大型渡輪和駁船,載運10萬到30萬大軍對台灣發動海上入侵,卻可能會被幾十枚低當量戰術核武全部殲滅時,他會知道他的入侵行動將以失敗告終,極有可能因此長期拖延這種冒險。

中國協助北韓和巴基斯坦發展核飛彈,意味著中共對美國的核克制不以為然。美國戰區核武能力的恢復最有可能防止美國水手和士兵的大量損失,避免美國水手和士兵的大量折損,改變數百萬台灣人可能流離失所,或被關進中共集中營的悲慘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