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男童酷熱天氣下飲冰水致命 by醫.思維

 

· 好文推薦

夏日炎炎,在酷熱天氣下運動後,容易出現熱衰竭症狀。為了消暑解渴,有人會選擇喝冰水,但原來這種做法有機會造成致命危機。日前,埃及有一名5歲男童在攝氏40度高溫下,與朋友踩單車,並飲冰水降溫,其後突然昏迷,經搶救後不治身亡。

據外媒報道,事發於上月24日,埃及加爾比亞省坦塔市的一名5歲男童Samir Mohamed,在攝氏40度高溫下,與朋友踩單車玩耍,因天氣炎熱及感到口渴,逐停下來休息,並喝下一杯裝有冰塊的冷水,以求消暑解渴,豈料他過了沒多久便昏迷倒地,緊急送院搶救後不治。

broken image

圖片來源:freepik

報道指出,Samir Mohamed的遺體經病理解剖後,發現他的死因為血液循環功能驟降導致。埃及心臟專科醫生Alaa el-Ghamrawy表示,喝冰水和冷水對心率造成莫大影響,特別是劇烈運動後飲用冰冷的飲品,會刺激調節心率和身體機能的迷走神經,導致心律不整、昏迷,嚴重甚至危及生命。

運動後正確補水方法 

建議運動前1-2小時,補充約300毫升的水分,以保持身體中的水分平衡。而劇烈運動後,可先喝一口水(不超過50毫升),然後等脈博心跳數恢復正常,約120次/分鐘以下後,再補充約150毫升的水分。避免在中途或劇烈運動後立即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