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一旦成為國民黨2.0 by金恒煒

· 好文推薦

民眾黨會不會吃掉國民黨而成全國第二大黨?這是許多人關注的焦點。   

先從一則小新聞說起,曾披掛民眾黨選立委的黨代表朱哲成,日前宣佈「退出民眾黨」,原因是「黨內充斥著一堆老藍男、政二代」,「現在充滿了謝立功、充滿了黃文財、充滿了韓家軍,過去那些年本土派的人跑到哪裡去了?」出身民進黨改投民眾黨的朱哲成又退出民眾黨;這只是民眾黨變遷的小泡沫事件,可以看到柯文哲的變化。   

謝立功原是韓國瑜人馬,柯文哲提拔為秘書長,不能說不是志在韓流。接下來愈發證實。另一位韓國瑜人馬黃文財也進入民眾黨黨部,據稱是借重黃在媒體上的經驗。朱哲成指控民眾黨充斥老藍男、韓家軍自是事實。   

不只如此,柯文哲不斷向國民黨示好,到凱達格蘭夜訪羅智強,除了送「藍白拖」外,還上了羅智強的直播節目。羅是馬英九人馬,「藍白拖」當然是向國民黨支持者拋媚眼,表示民眾黨與國民黨是難兄難弟黨。   

柯文哲與民進黨合作六年,靠民進黨選上市長,連任成功不久,雙方從盟友儼成敵國。拿到的綠票已到頂了;山不轉路轉,韓流熱潮過後,國民黨迅速消退,柯文哲逮到轉進的機會。要繼續壯大非鯨吞蠶食國民黨的藍票不可。討好韓流是最快速的終南捷徑。   

柯文哲引老藍男成為高幹主流,目的是向藍色選民招手。要吸收藍票,就得更貼近統派意識形態。在全球民主國家「保台抗中」宣告下,柯文哲執意要辦與中國上海的「雙城論壇」,藉口是:「不要斷在我手裡」;贏得朱立倫讚揚。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敢大喇喇說:「民進黨政客很怕統一後被清算」云云,注意,發言人嘢!   

重點不在「清算」,那是假議題,重點在附合中國的「統一」;民眾黨透過發言人把「統一」放在「時程表」上向藍民招手。柯文哲從綠到白到藍到偏紅,這是有跡可尋。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民眾黨與國民黨在支持度上力拼亞軍,互有上下,就情感溫度言,民眾黨勝過國民黨。民眾黨是新生政黨,國民黨是百年黨國;前者有無限上昇的可能,後者呈現自然落體的趨勢。民眾黨會不會吃掉國民黨?可能。 

圖表由游盈隆台灣民意基金會製作   

broken image

但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四個公投案中,民眾黨黨中央決定「兩好兩壞」,即「反萊豬」與「護藻礁」投下贊成,「重啟核四」與「公投綁大選」投反對票。根據報導,民眾黨在邀請黨員針對四項公投案投票結果,黨員以懸殊比例,反對「兩壞」,支持投贊成票。迫使黨中央急轉彎;「兩好」雖照舊,但「兩壞」轉彎成「兩隨意」。所有媒體咸認民眾黨「藍化」了。   

這代表什麼意思?這就是民眾黨的「質變」。黨部高層充斥韓國瑜人馬,黨員部隊也被國民黨黨員攻克,這就是木馬屠城記的現代版本。民眾黨即使吃掉國民黨一躍而成第二大黨,但國民黨支持者大批湧入民眾黨,成為黨內大宗,那麼量變就成質變,根據黨章,黨主席由黨員直接投票產生;民眾黨一旦成為國民黨2.0,柯主席的寶座不見得坐得穩。到時候是民眾黨取代國民黨?還是國民黨吃掉民眾黨?且看下回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