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統「帝國想像力」的俘虜by梁京

· 好文推薦

如果我的感知沒有欺騙我,普京對烏克蘭的無恥霸凌,正在產生一種對世界極其有利的地球村效應,這種效應雖然史上未見,但對有過惡勢力淫威籠罩的村鎮經歷的人來說,並不陌生。光天化日之下,惡勢力頭子突然失去理智,肆意欺凌一個近鄰,同時還高喊自己才是真正的受害者。於是,鄰居們試圖勸惡霸住手,惡霸則反而更起勁,威脅誰敢插手就與誰拼命。這時候,受害者沉著而有效的反抗,令全體村民眼睛一亮,一種前所未有的共識瞬間形成:再也不能讓這種日子繼續下去了。這就是我對此時此刻的世界正在發生重大變化的理解。 

評論寫到此處,傳來了習近平用武器和金錢支持普京入侵烏克蘭的消息,而且,普京的惡行很可能是他與習近平兩人合謀改變世界秩序的「大策劃」之一部分。這個最新發展雖然讓我略感意外,但不能改變我對普京的惡行正在帶來積極的地球村效應這一大判斷。不錯,全球化的美夢有可能變成一場核大戰的噩夢,即便人類能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重建世界秩序也不會有平坦的大道。但每時每刻都能看到的烏克蘭戰爭的血腥,讓整個世界,特別是自由國家的精英和百姓很快就認識到,普京正在試圖把一種他們不可能接受的秩序強加給他們:那就是讓所有自由社會的成員,都生活在他赤裸裸的謊言和脅迫之下。對這種超出所有人想像的瘋狂,國際社會唯一的選擇就是摒棄一切分歧,先除掉這個屢屢得逞的村霸。這個決斷,不僅體現在歐共體政治家歷史性的大轉舵和大制裁上,更表現在以麥當勞為代表的全球化大企業,紛紛從俄國撤離。這種決斷與以往不同,大是大非完全壓倒了得失的計算,正義感驅走了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恐懼。 

這樣一個史無前例的地球村效應究竟對世界,尤其是對中國的未來意味著甚麼呢?要理解這個問題,顯然離不開對地球村效應與習近平的命運之間的關係。由於問題太過敏感,我看到國內一些高水平學者的分析,都避開了這個重大問題,但這樣會產生誤導。最大的誤導,就是讓讀者以為,俄烏關係今天的悲劇,是一個與中國因素完全無關的歷史邏輯造成的。而基本的事實就是,沒有中國,尤其是沒有習近平這個因素,避免這個悲劇的概率是相當大的。普京和習近平都是「帝國想像力」的俘虜,兩人相互啟發、自欺欺人是強化他們村霸思維的重要營養。莫斯科不相信眼淚,北京呢?北京不相信是非。結果就是,習近平做後盾的普京惡行所激發的地球村效應,把這一對共產帝國的僭主逼入了牆角,為未來秩序的建構,打開了劃時代的可能性空間。 

broken image

中國體制內學者胡偉的文章「俄烏戰爭的可能結果與中國的抉擇」表明,國內精英雖然意識到了這個挑戰,卻沒有能力應對這個挑戰,因為他們不可能擺脫「只講利害,不問是非」的思維,而這種思維正是從「政治大一統」的權力博弈過程內生出來的生存策略。毋庸置疑的是,這個生存策略在中國經濟崛起中也發揮了關鍵作用,並流毒於全球政商精英。由此我做出這樣一個判斷,那就是儘管普京難逃下野的命運,但出於重大利害的權衡,拜登將盡力給習近平創造台階,這個交易做不做得成,會生出甚麼變數,其重要性恐怕會超過難分勝負的俄烏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