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完成的愛情是祝福 by站長

 

· 本站原創

「莫瑞斯的情人」這部1987年拍的片子,故事改編自英國小說家E.M.福斯特於二十世紀出寫的半自傳性同名小說《Maurice》。

影片一開始,早年喪父的莫瑞斯與他的長輩走在海邊,長輩在海灘畫了男女的生殖器官,教導他以後將與女性結婚。暗示了英國傳統社會只認同異性婚,而這個圖畫被走在海灘的小女生看到,母親立刻將小女生的眼遮住。與此幕很類似的,當莫瑞斯初戀的學長娶妻後,妻子在床上看到丈夫脫衣的情景,也趕緊閉上眼。這說明了當時的英國是相當保守的社會。

莫瑞斯從小就有同性戀傾向,在讀劍橋大學時接受了學長杜蘭的告白,兩人有著歡樂的時光。但是杜蘭是嚮往柏拉圖式的精神性愛情,不准莫瑞斯觸碰他的身體。可是在上課時,當教授跳過念誦柏拉圖「會飲篇」裡描述肉慾的部分,杜蘭又大加批評教授和基督教,可是他又對肉慾的排斥,好像他有不忠於自己的傾向。

後來果然杜蘭面對同學瑞斯里因與男性有親密行為被抓時,拒絕了當同學的辯護律師,從此更擔心自己會像同學一樣被抓進牢哩,失去了一切。於是杜蘭告訴了莫瑞斯,他不想再偷偷摸摸,不想再擔心僕人的眼光,不想再感情無法說出口,他選擇與女性結婚。從此留了鬍子,進入了主流社會,參與了選舉。

在莫瑞斯與他告別之後,杜蘭回到房間裡,他的未婚妻坐在鏡前。他走到窗前關閉最後一扇窗時,恍了一下神。從二樓向下望去,他感覺自己大約是看到了莫瑞斯在劍橋校園裡向他招起手來。朋友沐浴在陽光下,散發出五月這個學期的花香與喧嘩。妻子問他在跟誰說話,他撒謊是在背競選的演講稿,終究還是無法告白。沒有完成的愛情是一種祝福,不管最後你跟誰在一起,都祝願你流動,找到自己的幸福。

與杜蘭不同,莫瑞斯可以因為了與杜蘭出遊而翹課,不惜被學校退學。他也曾留起鬍子,想要加入主流社會,扮演陽剛的男人,但後來還是褪去了這層偽裝的保護色。後來他愛上了杜蘭家的莊園管理員(園丁)亞立克,雖然一度懷疑亞立克會拿男男戀的把柄威脅他,也曾因亞立克告訴他,如果兩人在一起將沒有未來,而再次受到打擊。但最後他發現亞立克為了他還是選擇留下來等他,兩人終於能相守再一起了。

二十世紀初期英國,同志尚未除罪化,被發現同性親密情誼有可能會被抓進監牢,或化學閹割,就像處置AI之父阿蘭·圖靈,在 1952 年因「明顯的猥褻和性顛倒行為」被定罪。

小說是虛構的世界,更是嘗試在不圓滿的現實中重構圓滿的可能。福斯特決定無論如何要使兩個男人相愛,並在小說允許的範圍內,讓他們的愛情永續下去。「我這部小說骨子裡頭寫的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