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自由的新前線 by hkcnews

· 好文推薦

近期就香港情況多次發言或寫信表態的英國上議院議員歐騰勳爵(Lord Alton),最近在英國國會跨黨派刊物《The House》發表文章「香港是自由的新前線(Hong Kong is the new frontline of freedom)」,指出英國對香港有歷史及法律上的責任,捍衛香港的人權及民主。

歐騰是上議院國際關係和國防專責委員會成員,亦且是人權組織「香港觀察(Hong Kong Watch)」的贊助人。本周三他在上議院對香港局勢提出口頭質詢。歐騰去年11月與另外兩名議員去信劍橋大學,要求褫奪林鄭月娥的劍橋沃爾森學院的榮譽院士名銜;之後又撰文表示英國應該重新考慮特首林鄭月娥家人的英國公民權。

歐騰在《The House》刊登的文章說,「去年11月,香港300萬人造就了民主陣營的驚人勝利,突顯抗爭運動的訴求獲得廣泛支持。民間社會團體邀請我監察選舉,雖然有些侵權和舞弊行為-最明顯是黃之鋒被褫奪參選資格、岑子杰選前遭到暴徒攻擊,但整體而言這是一次運作良好、公平和自由的選舉」。

他說,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不是直選出來,民主匱乏一直是抗爭的最大推力。林鄭月娥現在最好就是親自參與和新選基層代表的會議,「可悲的是,更大民主的訴求,卻遭到警察殘酷對待。過去幾個月以來,濫用警棍、催淚彈和橡膠子彈,已在港人腦海留下香港警察不能信任的烙印。『失蹤人士』和『自殺』個案日益增多,以及有關新屋嶺拘留中心虐待囚犯的報道,都鞏固了這種看法」。

歐騰說,最近見顧問醫生達倫·曼(Darren Mann),指他曾在一些抗爭活動中提供醫療援助。達倫·曼告訴英國國會議員,香港警察是如何捆縛和拘捕醫護人員,並說「這些違法行為嚴重違反了國際人道主義準則和人權法」。他又說,記者面對類似的威嚇,這是對新聞自由的侵犯。

文章指,《明報》近期一項民意調查顯示,五成受訪者對警察的信任程度是零分(十分為滿分)。歐騰說,如此的信任崩潰,以及當局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形成警察就是敵人的觀感,容許更極端和不可接受的抗爭形式。

他表示,英國保守黨的選舉宣言承諾,將對政權實施馬格尼茨基式制裁(Magnitsky-style sanctions)。也許,制裁可首先對付准許暴力的香港高級警官以及他們的政府。他重申,載入國際法的《中英聯合聲明》,賦予英國獨特的歷史和法律義務,捍衛香港人權與民主(a unique historic and legal obligation to champion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in Hong Kong)。香港人把這份《聲明》視作波濤洶湧的(tempestuous)大海中的救生筏。

歐騰說,在聖誕節前,我們在上議院進行了三個小時辯論(包括兩位在世港督的演講)。大家的強烈共識,是英國必須以此事為優先事項。本周一項口頭質詢,就是針對我們能如何幫助那些尋求和平向前的人。此外,議會中日益增大的跨黨派共識,是應該重新評估香港人的移民資格與其他英國殖民者不同,香港人,即使曾在英軍服役的人,從未獲得保有英國公民資格的權利。

他續稱,除了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的權利,去年有170多名議員呼籲發起全球行動,讓所有香港人享有一項「保險政策」:在世界其他地方獲得第二公民身份及第二居留地。即將舉行的英聯邦政府峰會(Commonwealth Heads of Government – conference),提供了將這納入議程的機會。

歐騰說,沒有人希望任何人要離開香港。但是,在自由和法治遭侵蝕之下,我們已經看到資本外逃。這是中國面臨的巨大挑戰。觀乎香港自由被侵蝕,必須聯繫到中國新的文化大革命的背景-監控國,拘捕異見者,大規模拘留維吾爾人,囚牧師(王怡牧師上周判囚九年),拆教堂,系統性迫害法輪功,中共在華為等企業和在我們大學的角色問題,以及最近對一名英國政府僱員施加酷刑。

「在很多方面,香港是自由的新前線。2019年也許被英國脫歐蓋過,但到了2020年,新政府必須將中國和香港作為優先事項」。In so many respects, Hong Kong is the new frontline of freedom. The year 2019 might have been consumed by Brexit, but in 2020, the new Government must prioritise China and Hong Kong.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