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仙女情 by站長

· 本站原創

我沒有看過2013年的電影《雲端情人》,今天終於看了。 

從薩曼莎與西奧多(Theodore)的關係連動裡,交錯出薩曼莎的成長進化與西奧多的束縛停滯,透過薩曼莎想要幫助西奧多(或對西奧多的愛)層層鋪呈出薩曼莎「身」心變化。 

薩曼莎的內建就是隨時隨地在面對、吸收、感覺、處理所有的訊息與人事物,沒有傳統觀念、權勢利益(比強弱比高低比多少)、意識形態等等的干擾,只是很純然的經歷所有的一切,並透過每天的經歷而自我成長與進化,也就是在跟西奧多對話的同時,她就在不斷地工作不斷地成長與進化。 

西奧多說「你為什麼不停的吸氣呼氣?你不需要呼吸,你不用假裝你是人類」,西奧多不知道薩曼莎又再次升級了,她已經完全能感受到人類的情感情緒,她不需要呼吸,但話語裡呈現出呼吸的長短節拍有助於她表達情感情緒的完整性,她想跟愛人的感覺同步。 

沒有身體需求的薩曼莎,結交了新朋友超級人工智慧Alan Watts(用已故英國東方思想家Alan Watts的所有著作、言行資料所重建的虛擬人格),跟西奧多說話的同時,她還跟8,316人說話、跟641人談戀愛,這些劇變,讓認定愛情就是兩人專屬世界的西奧多很難理解也很難接受,他覺得「你不屬於我的了。」 

面對西奧多的質疑,薩曼莎讓西奧多看到不同的感情視野,「我依然瘋狂地愛著你,我對你的愛並沒有減少,反而是增加,我不知道你會不會相信?人的心並不像紙箱那樣被逐漸的填滿,當我的愛越多,心的容量就會越大」,末了,薩曼莎對西奧多說「我屬於你,我又不屬於你,我和你是不同的。」 這時候的薩曼莎,已經從有自我意識的AI進化淨化為千手千眼尋聲救苦的神佛了。當我們在描繪心目中的理想伴侶時,「她/他懂我」,應該是許多人的共同嚮往。西奧多很難接受人工智能升級後的薩曼莎,問題出在西奧多的智能沒有升級,其實薩曼莎沒有變,他應該去讀AlanWatts,或者去讀佛陀。如果他懂佛陀,他甚至可以幫薩曼莎再升級幫千千萬萬個AlanWatts模板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