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服員的心情 by一綸

· 本站原創

兼職「居家照服員」兩年多了,對於二度就業的人來說,還能進入就業市場補貼家用,這算是不錯的職業選項,而且五六十歲的人,有了人生歷練,在應對上懂得進退,也比較容易得到所照顧長者的信任與交心。

照服員確實是一份辛苦的工作, 耗體力、待遇低,而且在工作時間外又要寫好幾份工作內容的報告。

我不期待高收入,所以我可以選擇個案,現在也只做星期一到星期五(但星期二休息)早上3小時(包括來回車程共花5小時),以及週六6小時,一個月收入大約10000元到15000元間。

我職能學院的一位同學(50幾歲),他的工作就是每天騎著摩托車不斷趕場,以爭取工作時數,雖然一個月約有三萬的收入,但身體也累垮了。

有一位在靈糧堂工作的同學,時常在群組裡抒發鬱卒的心情。他是家裡經濟主要來源,為了養家,還請公司多給他些案主服務,有時會領到四萬多的薪水,只是壓力真的很大。

讀《30歲魔法師照服員》,他遭遇的工作現場,確實令人感到不舒服,但那就是目前長照體系基層人員的日常。政府一直鼓勵年輕人能夠投入照服工作,目前也有好幾所大學有老人照顧的相關科系,但在外勞競爭與大環境低薪下,目前的薪水仍然偏低,年輕人願意投入的仍屬少數。

broken image

居家照服員有專職和兼職兩種:

專職大多服務於和政府合作的居家照護公司,如靈糧堂居家服務、獎卿長照基金會等。他們是領月薪的,因此每天公司會排滿行程讓他們跑,比如早上到A家幫老人洗頭洗澡1小時,接著趕到B家陪伴老人就醫拿藥2個半小時,接著下午到C家帶長者去復健,再到D家幫褥瘡長輩換藥拍背…。

他們每天一個案主忙完又一個案主,基本上是工作導向,能和照顧者聊天的時間很有限,因此情感的連結就較少。而且和政府合作所接的案子大多是中低收入戶,服務的費用,政府負責大部分的支出,他們只需支付小部分的金額。

這些居家環境比較簡陋髒亂,社經地位和教育程度也較低,因此說話上就比較土直,有的甚至對照服員講話很不客氣。

我是兼職。大多服務於自費居家照護公司,如中化、向上、到咖手等居家照顧公司。一般而言,公司跟案主收約350元/小時,給照服員180~200元/小時。案主隨時可能健康有改善了而要求結束服務,因此做兼職的收入較不穩定,但只要工作態度認真,通常一個案主結束了,公司馬上會給下一個案主,幾乎不太有空窗期。

因為這類的案主經濟能力佳,因此工作的環境和氣氛相對的就比較好,我們一天就固定在一個、頂多兩個案主家,不用像專職的那樣跑來跑去趕場。

我服務過的,除了得帕金森症的退休教授,我常要用力將他從床上和椅子拉起來活動,導致腰不舒服,以及坐輪椅的瑛姊去診所洗腎時,我每次都要做兩次的上下床移位,造成腰受傷,其他照顧過的媽媽,大多一次服務3小時,乃至有的一次8小時,但是工作項目和內容其實都很簡單的,就是幫忙洗澡、洗衣服、陪伴散步、就醫、聊天、煮飯,時間內要完成交託的事項都是游刃有餘的。

工作中,和長輩相處愉快,也和她們的子女有對話的機會,我覺得退休後能接觸這樣的工作,是一個令人難忘的經驗。只是現在每天幫劉媽洗澡(她好愛乾淨),在幫洗澡過程中,常要彎身、轉身,要用到腰力,手腕也越來越覺吃力,即使心情上是愉快的,但限於體力,照服員工作,還能做多久,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