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幫老天爺「開光點眼」 by一賢

· 本站原創

世上規模最浩大的監視網絡工程建立起來了,84年前,希特勒希姆萊黨衛隊天羅地網無所不在的控制夢想,終於實現!

 

任何站在中國土地上的人,實際見識到「雪亮工程」的運作實況,都會覺得自己的一舉一動無所遁形。中國文化「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的理想,藉著監視網絡工程輕而易舉地建立,中國人再也不需要為「慎獨」掙扎了,因為每個人的言論行動都在群眾的監督之下,眾目睽睽,不允許任何人做壞事,做了也不可能隱瞞。以色列是全民皆兵,中國是全民皆警,守望相煎。

 

《遠見》在今年11月30日的報導《手機、電視都是監控器 雪亮工程10秒看穿你是誰》,談到中國繼「天網」監控系統後,再推「雪亮工程」深入各鄉鎮,並導入人臉辨識和大數據分析,讓人人都能透過電視與手機監視街頭。讓你的隱私完全攤在陽光下,犯罪零死角。

 

「資陽雪亮工程」「古堰雪亮」「東營雪亮工程」「自貢雪亮工程」這些以中國三、四線城市命名的軟體,實際上是一種監視程式,打開手機,在App Store輸入「雪亮工程」搜索,一個個App跳出來。

 

除村書記等政府幹部皆可登入雪亮工程App外,任何人只要通過當地黨衛隊「網格員」審核,相當於台灣的「義警總」,你就成為直接面對群眾的基層服務人員,可以從手機上查看村裡每一個監視器的畫面。一旦發現火警或車禍等異常,馬上可以「一鍵報警」。

broken image

以往是公安單位為了查案才能調閱的監視器畫面,現在只要符合資格的一般老百姓,均能隨時隨地看到,充分發揮「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的真義,因此取名「雪亮」工程。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目前大陸(中國)已有1.7億台監視器,預計三年內還要再增4億台。之後在天網基礎上,導入人臉辨識系統和大數據分析,推出獨步全球、社會監控手段最優質的雪亮工程。

…衢州雪亮工程的最前端,總計有5萬2600多個監視器,相當於5萬多雙「眼睛」,從車水馬龍的市中心、遊人如織的景區,再到偏遠散居的村莊,全天候「站崗放哨」。衢州的主幹道白雲中大道,當紅燈亮起,行人若執意要踏上斑馬線的話,只要10秒,個人的「大頭照」就會被曝光在街頭的LED螢幕上。

…接著,闖紅燈的「違規」行為,便會立刻回傳到公安單位,並且列入個人的誠信系統,個人必須進行「處理」,繳交罰款或上教育課。若是置之不理的話,將可能會影響到未來能否購買高鐵票、飛機票等。

《渭南同城》報導:「2017年,合陽公安通過雪亮工程直接破案占全年破案總數的40%以上。」《每日都江堰》則報導:「目前,我市已推動雪亮工程監控視頻入戶2924戶,古堰雪亮手機App安裝使用1830人。發現的治安線索62起,成功破獲的案件十餘起。」

中國人民早已被教導成「維持社會穩定第一,保護個人隱私不重要」,中國民情極度輕蔑個人隱私對自主的重要性,認為這一切有助於改善治安,至於警察權會不會氾濫、特權會不會橫行,中國人沒什麼概念。

broken image

資訊倫理學者亞歷山大‧翰夫(Alexander Hanff) 半年前發表一篇《數位心理學:隱私對自主為何如此重要Digital Psychology: Why Privacy is so important for Self Determination》,談到行為心理學的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當行為者知道自己成為被觀察對象而改變行為傾向的反應。

翰夫強調「隱私是我們一切的根本,也是我們個人和社會所做的一切的根本。沒有隱私,我們就失去了自由選擇,我們就失去了自主權,最後我們會失去思想、言論、結社、行動的自由以及我們努力發展和維持的所有其他自由。沒有隱私,我們就失去了自主權,失去了民主。」Without privacy we lose autonomy and we lose democracy.

「我們需要擁抱隱私,並進入一個資訊倫理的時代,在這個時代,我們不會持續被監視,我們會有屬於自己的選擇,我們的人種可以繼續成長和繁榮。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能創新,我們不能自動化,也不能變得更有效率--它只是意味著我們採用設計隱私和資料最小化等技術來做同樣的事情。…我們現在正在打世界歷史上最重要的戰爭,為奪回自我而進行的戰爭。」we are now fighting the most important war in the history of the world — the war to win back the self.

亞歷山大‧翰夫的警語,不接中國地氣。中國國情是遍地「缺德」、「素質低」,沒有天羅地網的眼睛,老天怎可能長眼,誰還願意做「好事」和「正經事」?「神經病」!

中國人有了天眼,是中共賜給人民的最大禮物。中國天網和雪亮工程是中共替天行道,幫老天爺「開光點眼」,其所塑造的全面社會安全系統對於全民做「好事」和「正經事」的貢獻,空前絕後,對個人隱私的戕害微不足道。亞歷山大‧翰夫說的終將剝奪人民永遠的自主權與追求民主的權利,是杞人憂天,與中國國情脫節。

台北市長柯P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前就曾以協尋失蹤老人做藉口,想要學中國引進人臉辨識系統,在十字路口監視路人,這個測試計劃因為消息走漏而被迫中止。看起來,兩岸一家侵,價值觀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