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立已不可能 by一心

· 本站原創

中美兩國友好時期,台灣應該等距離外交;現在中美兩國幾乎是全面宣戰,美國已推出《毒丸條款》,逼台灣選邊站。選不得罪兩邊,最後一定兩邊都得罪。

前天聽羅智強上美國之音(【海峽論談】2018.12.9 話題:挑戰2020臺灣三強鼎立?美中爭霸 臺灣成決戰場?),他主張,台灣不要去當美國的馬前卒,好像台灣跟美國站在一邊就會變成砲灰,跟中國站在一邊就不會?羅智強甚至說,美中衝突白熱化,台灣選邊壓力升高,但因此就更不應該選邊,從經貿跟地緣關係來說,都沒有本錢來扮演中美衝突的馬前卒,因為最後受到重創的就是台灣,而且,美國給台灣的後盾也只是外交的面子和軍事上的軍售。

他說,台灣最好的方式就是以「跳舞的方式」維持平衡,如果失去了平衡,而向一邊靠攏,才是台灣的災難。

羅智強的觀點,就是反共教育失敗下、傳統台灣人「敵友不分」的經典例子,一邊是「不尊重你、不讓你各表、對你有領土野心、隨時要併吞你」的敵國,一邊是「尊重你的自由意志、對你從來沒有領土野心、還出動第七艦隊保護你不受侵犯」的友邦,台灣人為何要對兩者等距離?

美國在川普總統上任後對台灣釋出的善意,遠比馬政府時期還多,台灣人卻傻傻分不清誰是敵誰是友,誰跟我們的價值觀比較接近。國民黨就是靠著這種美中對抗、台灣人價值觀不清楚、看不起自己的格局,切香腸(salami)賣主權,繼續生存下來的,國民黨以依附與鎖入中國市場為上策,不在乎台灣的產業因為西進而失血、失才、失去競爭力。

川普總統上任以來,民主共和兩黨內政上或有分歧,但外交軍事上兩黨是一致的。美國政府已經徹底檢討修正了季辛吉扶植中國的路線,這才有中美貿易戰科技戰白熱化。如果台灣人自己傻傻地要跟中國站一邊,甚至幫助中國製的產品更改商品的識別代碼來抹掉中國標記、「洗產地」,改用其他代碼出貨至美國,或包裝成「台灣製」繞道出口,迴避關稅 (Tariff Dodgers),最後MIT一定會一起受到制裁,台灣人自斷生路!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