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軌的衝動需要心理治療? by一心

· 本站原創

「我剛結婚。問題是,我的性欲非常強烈,跟老公性愛也不錯,但是,老公對愛愛的需求好像沒有我多,我盼望老公在性方面能對我有更多的渴望,我一直有跟別的男人愛愛的念頭,但又覺得自己這樣想,是不應該的。我一直在克服出軌的衝動。

我渴望誘惑:感覺到對方在另一頭(公司同事或社交網路)、一個眼神接觸、一個怦然心動瞬間臉紅的調情簡訊、第一次觸摸膝蓋或肩膀超過一秒時那種通電般的感覺。我總會遇到大量願意配合的對象,所以衝動就更加難以抵禦,他們都很性感、值得信賴(能好聚好散),而且他們當中大多數人都已經結婚了。我發現,如果再也不能體驗那種誘惑的舞步,我會覺得很難忍受。到目前為止,我一直壓制著這些衝動。」

另一位想離婚的男生說:「我結婚兩年,婚前跟太太沒有性關係,婚後才知道,兩人對於愛愛的需求很不一樣。太太的需求不那麼大,只在一種姿勢裡面有感覺,而我渴望探索不同的姿勢,盼望有更多的熱情。太太沒什麼意願探索,我累積了越來越多的不滿,對太太很沒有耐心,無法欣賞。」

出軌的衝動,需要尋求治療或淨化(catharsis)嗎?我想像著:會不會有一個更對的人,正在等著我?但下一刻又批判自己怎麼可以有不忠的念頭出現。我這樣是否正常?

情侶在一起最重要的事是透過互動往來更了解彼此、更認識人性,飲食男女之味,會導向能量,會開展心量,越受用越能回饋世間。如果喝咖啡,無助清醒無助胃口無助循環,你應該不會想喝。

外遇會受用嗎?會後悔嗎?大部分會,也有可能不會。有出軌的衝動怎麼辦?最好是說出來,說出來讓對方了解,就像女兒未婚卻愛上有婦之夫,厲聲反對或指責對事情毫無幫助,如果女兒願意說出來,我們也願意聆聽,這樣就有一起面對的可能。情侶或配偶在一起,最重要的事是一起面對,好的壞的,都一起面對,然後就是各自抉擇。

愛情是兩種想要的滿足,想要親近(交出去)又想要(自主)空間。在一起是為了不在一起的空間:更獨立更自由;不在一起是為了在一起的親密:完全的自然流動。每一回在一起都是在準備不在一起,每一回不在一起都是在準備在一起。在一起或不在一起,都是為了更有能量,更受用更能回饋世間。

當愛情折舊或褪色時,在一起不是為了不在一起的空間,不在一起也不是為了在一起的親密。當愛情萬古長青時,在一起與不在一起,都有絕美的張力。

火需要風,地需要水。山鳴谷應,風起水湧。

broke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