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吃機器人做的菜? by玲真

· 本站原創

Spyce - Robotic Restaurant是一家機器人廚師餐廳,出餐時間不會超過3.5分鐘,每份餐點都是7.5美金,以當前美國物價言,絕對算是價廉物美。客人有七種選擇,從沙拉、泰式咖哩飯到印度烤雞肉飯等,有素食、魚肉素、無麩質、全素等等 

這是世界第一間機器人廚師餐廳,五月初在美國波士頓開張。 他們的團隊包括四個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學生與米其林名廚Daniel Boulud。客人先在平板電腦上點餐後,輸送帶自動將定量食材與調味料倒入「炒鍋」,然後以攝氏230度高溫「翻炒」至熟後,餐點落到下方盛接的碗裡,再由主廚加上最後的收尾。除了最後那一道程序,其他均由機器操作!

根據餐廳的網站,這個餐廳的構想來自當年還在學的這四個年輕人。 他們是水球隊的隊友,總是飢腸轆轆。但他們厭倦花十塊錢買的外帶午餐和晚餐~既不美味又不營養!他們認為他們運動員需要更好的營養,但以他們學生的預算,無法從普通外帶食物中獲取好的營養。他們一直夢想著有個機器人、不但煮出好吃又營養的食物、還會負責善後清潔工作!因為他們四個人本來就是對機器人著迷的工程師,所以就著手開始設計。 經過二年在他們的兄弟會地下室的實驗努力奮鬥(燒燙傷、瘀青、耗掉很多食材),這家名為Spyce的餐廳終於亮相了!

Spyce說,所謂好的一餐,首先要美味,其次要能客製化(所以客人可以選不同的配料),最後是擺盤(收尾、畫龍點睛)。 他們希望他們服務的餐點色香味俱全!

有朋友回應:可是我不想吃機器人做的菜,雖然很精準衛生,但是我去餐廳就是想和廚師互動,聊聊食材,生意…這些事機器人永遠不可能取代人類。是嗎?機器人餐廳廚師還是可以出來和食客聊天吧!因為他們更閒!況且,價格低廉。 

照那四個麻省理工學院校友的說法,這餐廳是為迎合上班族或學生設計的。一種速食便餐(fast casual dining)!很有可能很多台灣的料理、熱炒也可以由像這家餐廳的機器人來做!

想起姊姊兩年多前從台灣扛了一台從德國進口的萬能食物調理機回她在美國的家。那台叫「美善品」的機器,要台幣四、五萬塊。「開機」那天,我們受邀到有機店看老闆娘如何使用那機器、輕鬆做出我們七、八個人吃的滿滿一桌的料理。其中有蔥爆牛肉、入口即化的雞肉湯、螃蟹粉絲煲等等。 只見她照機台上的電子食譜洗洗食材、丟進機器裡、按個鈕、等機器響後再依指示加入其他食材或配料…,幾分鐘後,一道美味的料理就完成了。 在每個等待的空檔中,老闆娘輕鬆的跟我們聊天、回答我們的問題。 沒有油煙抽、沒有油煙機轟隆轟隆的響,的確是個很不同的烹飪經驗!

料理好吃嗎? 其實不難吃!機器容易清理善後?至少比傳統餐廳容易。